教育系教师管理制度

发布者:jyx@xw7$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171

为了充分发挥我系教师为教育事业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教师提高教学和学术水平,督促教师履行职责,特制定教育系教师管理制度。

一、教师职责

1.系统的担任一门或一门以上课程的讲授工作,组织课堂讨论,辅导并批改作业,指导实习、社会调查、毕业论文等。

2.参加科研,编写、审议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试题库等工作。

3.根据需要,担任学生的思想政治或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4.掌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参加学术活动,参加教科研,并撰写学术论文

二、教师考核

(一)考德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心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中

3.关心集体、团结同志,树立主人翁意识,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敬业精神。

4.以先进的思想、优良的作风、认真的态度、庄重得体的仪表影响学生,自珍、自重、自爱,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二)考能

1.教学效果好,学生评教、同行评教、领导评教良好。

2.认真备课,教案完整、齐全,内容充实、严谨,能准确、齐全填写各种教学文件,并能根据需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

3.创新精神较强,工作中能不断学习,较多地提出新想法、新措施和新办法,有问题意识。

4.完成规定的教学实践或企事业实践及相关培训要求,实践能力强。

(三)考勤

1.在开学前一周内到系办公室报到。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应事先履行请假手续,因公例外。

2.每周三参加政治和业务学习,接受点名,不无故缺席、不迟到不早退。

3.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的和校系统一组织安排的授课、监考、业务学习、政治学习或形势报告以及其他方面的活动。

)考绩

1.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进度表进行教学。

2.认真备课,教案完整,内容充实、严谨,工作量饱满。

3.认真教学,经学生、专家、同行、领导评议,效果良好。

4.勇于探索,教改取得显著效果,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5.科研工作成果显著。

三、奖励与处分

(一)对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在教书育人、教学质量、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方面成绩显著者,经系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评定,优先推荐评优评先

(二)教师获学校以上优秀教学成果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记入档案,晋升职称时可作为重要依据。

(三)教师不能履行职责,在德能勤绩某一方面表现较差,或擅自停课、调课或私自请人代课,上课迟到、早退,监考失职,擅自减少学时,旷课,泄漏考题等视情节轻重,在系内或上报学校给予处理

(五)经检查,学生与同行反映教学效果极差的教师,要限期改进,对不自珍、自重、自爱,言行有损于师德形象的,予以通报批评或停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