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教育系“馨馨予书”实践团到明光市张八岭镇开展实践活动总结报道

发布者:jjadmin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359

7月7日-16日,亳州学院教育系“馨馨予书”实践团与当地的嘉禾社工服务中心进行对接,在安徽省明光市张八岭镇柴郢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志愿活动。实践团以“化身萤火虫、点亮爱的星光”为主题,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和敬老院老人带去了暑期的问候。

实践团一共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在柴郢村留守儿童之家和张八岭镇敬老院开展实践活动。在留守儿童之家的活动中,志愿者们根据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在辅导孩子们暑假作业、帮助他们查缺补漏的同时,开设了折纸、音乐、舞蹈等课程,并在课程中穿插了各种有益且有趣的小游戏,以调动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为了增进亲子间的互动,志愿者们还特意在7月14日举办了一场亲子活动,儿童与其家长参与了你比我猜、摸手寻人等游戏。

在敬老院的活动中,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收拾衣物,和老人们打扑克、聊家常,带老人们打五禽戏、做健身运动,与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志愿者们在食堂里为老人们过了一次集体生日。为了增加趣味,志愿者们还在生日聚会中设置了一个抽奖活动,为老人们准备了卫生纸、牙膏等获奖用品,保证人人参与、人人有奖,让老人们非常开心。

  “馨馨予书”实践团的学生负责人满佳文介绍,在生命的这片天幕上,孩子是黎明,老人就是夕阳,黎明与夕阳都需要中、青年人细心守护,这样才能更好谱写人生的华章。在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光温暖了柴郢村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心灵,也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