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教师参加第二届“教师教育与社会变迁”学术论坛

发布者:jyx@xw7$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300

  4月13日—15日,教育系教师黄春霞、赵雪利参加了在湖州师范学院召开的第二届教师教育与社会变迁学术论坛。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使命:教师职能变迁与教师养成创新”为主题,旨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提供跨国、跨文化、跨时段交流的平台,探讨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和专业发展的路径。

  会上,两位教师听取了上海师范大学陈永明教授的《新时代驾驶要“五观端正”》、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的《从<论语>开篇看孔子作为教师典范的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李琼教授的《新时代教师培养的实践创新》、宁夏大学谢延龙教授的《教师道德发展的身体沉沦与救赎》、湖州师范大学舒志定教授的《培育儒师:我的教师培养观》、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李江老师的《教师资格“国考”背景下的师范生培养:视角更新与路径重构》等主题报告,这些报告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新时代教师教育的研究和看法。

  除了专题报告,新时代教师的历史责任、新时代教师的素质结构、新时代教师的培养模式、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内容、新时代教师教育的课堂角色、新时代教师教育的社会职能等六个分论坛的专题交流与学习也让与会代表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新时代教师教育面临的问题与解决路径。

  本次学术论坛的交流学习为我系师范生培养的实践变革以及师范生在教师资格证考试与认定中面临的困境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