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7年亳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jjadmin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355

各系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教研能力与水平,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经研究决定举办“亳州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1. 参赛对象

1978年1月1日(含)后出生,从事高校教学工作满1年以上,系统承担过一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的年轻教师。已获得过校级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二等奖及以上的人员,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二、参赛要求

1.每个系部选拔1—2名青年教师参加本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2.参赛对象必须为我校专任教师,各系专职辅导员和所聘请的校外兼职教师不在参赛选手推荐范围之内。

三、赛程安排

1.请各系部务必于4月7日以前将参赛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推荐表(1份)和教学设计方案(1份)加盖系(部)公章后送交教学质量科。

2.学校比赛时间为2017年4月13-14日。

3.学校比赛地点:求是楼精品课程录播室。

四、评选方式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分授课和即兴演讲两个赛项,比赛采用“一站式、无生授课”方式,讲课过后,现场抽题即兴演讲。授课和即兴演讲都采用百分制评分,两项测评分数在汇总统计中所占权重为70%和30%。学校成立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组成:5位专家和5名学生信息员)。评委要全程参与评议,不得中途请假。专家评委与学生评委由教务处负责聘请。

授课时间为20分钟,由10位评委按专家评分细则表和学生评分细则表进行评议赋值(专家评分占60%,学生信息员评分占40%)。教师课堂教学演示用仪器设备,自己准备。

即兴演讲的题目现场抽取,时间为5分钟,由5位专家进行当场评议赋值,学生信息员评委不参加评议。

五、奖励办法

奖项设定: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获奖选手申报安徽省教学质量工程“教坛新秀”和“教学研究”等项目,学校将优先推荐;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学校直接推荐参加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

亳州学院

2017年3月28日

附件1:

亳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推荐表

参赛

教师

基本

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系(部)名称

职称

任教起

始时间

承担

专业

课程

教学

任务

情况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理论课/实践课)

参赛

课程

章节

基本

情况

课程章节名称

参赛课程章节的主要内容

(加盖公章)

年月日

附件2:

青年教师授课比赛评价指标体系

一、评价项目与评价内容

(一)教学设计(40分)

1.教案准备(10分)。C级:根据教学大纲要求,钻研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掌握课程目标、内容与要求。A级:根据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日历要求,缜密思考,凝练出可行的课堂设计。

2.教学目的(10分)。C级:有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目的。A级: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步骤、方法可行。

3.教案编写(20分)。C级:教案内容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符合教学大纲和本节课所设定的教学目的。书写工整、清晰,自己制作PPT课件。A级:教案内容富有思想性、科学性、逻辑性、先进性、有较大的信息量。书写工整、美观,PPT课件制作精美、实用。

(二)教学组织(40分)

4.教学过程(10分)。C级:讲授思路清晰、精神饱满、仪表端庄,能完成本节课的教学任务。A级:讲授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

5.教学方法(10分)。C级:采用的教学方法能准确地传授知识,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A级:采用启发式、参与式教学,调动学生积极思维;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知识、能力、素质的一体化。

6.教学效果(20分)。C级: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能参与课堂教学;大多数学生能掌握课堂教学内容。A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兴趣浓厚,能积极参与教学;大多数学生能准确掌握课堂教学内容。

(三)教学表达(20分)

7.语言和板书(10分)。C级:用普通话讲授,语言精炼、吐字清楚、音量节奏适宜;书写正确、字体工整,能够使用PPT课件授课。A级:用普通话讲授,语言精炼、生动、流畅,富有吸引力;板书工整、布局合理,优化使用PPT课件,图像、文字、视频组合恰到好处。

8.教学手段(10分)。C级:根据教学内容需要,能采用辅助教学手段进行教学。A级:能有效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直观、生动、信息量大。

(四)教改创新(20分)

9.教学改革(10分)。C级:显现教学改革意识,教师主动探索,教法有所改革,但学生不参与,学法无改革。A级:师生双方教学改革意识浓厚,已经形成课堂共振,不仅有教学方法的改革,还有知识内容的改进和专业技能的拓展。

10.教学创新(10分)。C级:显现教学创新意识,但仍停留在案例教学、情境教学、问题导向式教学、项目教学法、教学做一体化等新型教学方法的简单模仿以及个别名词概念与专业术语的微型创新层面。A级:师生双方教学创新意识浓厚,已经形成课堂共振,对案例教学、情境教学、问题导向式教学、项目教学法、研究性学习、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等新型教学方法的运用已经达到熟练程度;教师对专业课程所涉及的概念、原理及实践应用有独特的研究成果。

二、评价等级

评价等级分A、B、C、D四级。达到A级标准为A级;达到C级标准为C级;A级标准以下,C级标准以上为B级;达不到C级标准为D级。

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专家评分细则表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授课题目

评价项目

标准分

评价等级

得分

A

B

C

D

教学设计

1.教学准备

10

10-8.5

8.4-7.5

7.4-6.0

<6

2.教学目的

10

10-8.5

8.4-7.5

7.4-6.0

<6

3.教案编写

20

20-17

16.9-15

14.9-12

<12

教学组织

4.教学过程

10

10-8.5

8.4-7.5

7.4-6.0

<6

5.教学方法

10

10-8.5

8.4-7.5

7.4-6.0

<6

6.教学效果

20

20-17

16.9-15

14.9-12

<12

教学表达

7.语言板书

10

10-8.5

8.4-7.5

7.4-6.0

<6

8.教学手段

10

10-8.5

8.4-7.5

7.4-6.0

<6

教改

创新

9.教学改革

10

10-8.5

8.4-7.5

7.4-6.0

<6

10.教学创新

10

10-8.5

8.4-7.5

7.4-6.0

<6

合  计

120

选 手 最 终 得 分

评委(签名):        评审委员会负责人(签名):

年月日

附件3:

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学生评分细则表

教师姓名

课程

授课题目

教学效果

评价标准

容易理解

语言抓人

演示生动

形象有趣

触动较大

富有启发

评价

标准

说明

讲述清楚明白,知识容易消化。

语言有吸引力,我的注意力始终都很集中。

教学情景引人入胜,令我难忘。

演示内容直观,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让人身临其境,提升了我的知识技能。

引起了我的深度思考,获得了一些重要启示。

标准分

20分

15分

15分

15分

15分

20分

项目得分

总分

评委(签名):        评审委员会负责人(签名):

年月日

附件4:

青年教师即兴演讲比赛评分细则

  (一)演讲内容 35分

  1、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15分)

  2、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10分)

  3、讲稿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5分)

  4、文字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5分)

  (二)语言表达 35分

  1、演讲者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10分)

  2、演讲表达准确、流畅、自然。(10分)

  3、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15分)

  (三)形象风度 15分

  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讲稿的理解。

  (四)综合印象 5分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五)现场效果 10分

  演讲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演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六)汇总注意事项

  满分为100分,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汇总后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若出现同分,则精确到后三位,依此类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