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工作职责(试行)

发布者:jyx@xw7$发布时间:2016-06-17浏览次数:678

心理委员工作职责(试行)
 
心理委员工作宗旨:
心理委员是各班的班委会成员之一,主要是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辅导员老师与各班同学之间起着一个信息沟通的作用, 在出色完成学业的同时,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定期组织心理活动,提高全班、全校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促使同学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预防学生中各类精神疾病和心理问题的发生,减少校园危机事件的出现,促进健康班级的形成,优化班级氛围,优化学生的道德品质。
 
心理委员工作职责:
1、注重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及时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对心理有困惑的同学进行耐心开导,帮助其走出困境。
3、做好信息反馈,发现有心理障碍的同学,及时向辅导员和心理咨询中心反映,以便做出及时的应对措施,同时做好疏导和陪伴工作。
4、按时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理协会组织的各项会议,并将会议有关精神传达给同学。
5、组织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工作,定期开展有关心理健康的活动,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和总结。
6、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委员、学生心理咨询员等培训。不断充实心理学知识,以提高自身心理服务能力。
7.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保密原则。
8.工作中,实事求是,摒弃个人好恶,以满腔的热情、真诚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同学,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良情绪,并主动帮助其缓解情绪。
9.心理委员负责全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协助班主任和心理教师做好心理健康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0.维护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时发现不良情况,并及时反馈。
12.协助心理教师建立、管理学生心理档案。
13.协助心理教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
14.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15.探索提高本班学生心理素质、创新能力等的途径和方法。
17.注意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与老师、同学保持良好的关系。
18.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协助心理教师做好其他工作。
19.在班级同学中广泛宣传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每月组织一次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有心理困惑的同学学会自助。
20.每周向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报告本班心理工作情况,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21. 每月月初领取班级心理状态表,认真填写后于月末交给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协助辅导员(班主任)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沟通与联络,及时反馈同学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和心理辅导的需求。
22. 参与心理危机干预的预警工作。加强与其他班干部尤其是寝室长的联系,及时发现处在心理危机、应激状态或心理明显异常的同学,在第一时间内向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报告,帮助并劝说或转介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3. 积极撰写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稿件。
24. 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学生心理普查和问卷调查工作。
 
 班级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
1.定期报告。每两周向班主任、心理辅导中心报送“班级学生心理状态表”,分别从学习、生活、交往、情感、危机事件、综合评价等多个维度对本班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报告。
2.危机事件及时反馈制度。对班级中可能或即将发生的危机事件。及时向班主任、心理辅导中心反馈,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
3.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班级的黑板报及知心屋开展的活动等,促进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4.结合本班学生的现状开展调查研究。促进、改善班风、学风,解决本班学生的心理问题,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
5.在参加心理咨询员的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个体心理辅导工作。
6.协助开展每年一度的“校园心理健康月”活动。
7.协助心理辅导中心编写、出版《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为班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借鉴。
8、及时发现本班同学的不良情绪和行为,通过同学之间同伴心理互助与同学说心里话,进行开导排解。
9、对班级中可能或即将发生的危机事件,及时向班主任、工作室反馈,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
10、组织本班热心助人的同学配合老师给有困扰的同学予以心理援助。
11、在学校心理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本班同学的现状和研究性学习课程开展心理调查研究,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