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组织发展制度

发布者:jjadmin发布时间:2010-02-24浏览次数:196

      一、指导思想:
      为了作好新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及时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和优秀青年学生入党,给党的肌体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使党组织永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特制订本制度。
     二、制度要点:
     1.重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
   (1)选准对象。为了从一般积极分子中选准重点培养对象,应坚持做好以下四个环节:
     第一,对团员学生中的重点对象要听取和征求团支部的意见;
     第二,对教职工中的重点对象要听取和征求所在教研室的意见;
     第三,对教职工和学生中的重点对象要听取和征求系行政负责人的意见;
     第四,要听取重点对象培养联系人的综合考察意见。
   (2)培养教育。对重点对象的培养教育,从内容上讲:一是加强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二是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激励和鞭策效果。从方式上讲:采用个别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个别教育”即联系人制度;“集中教育”即上党校、党章学习小组、上党课等。)
     2.发展对象的确定:
   (1)听取团支部、教研室、联系人、行政负责人的意见,确定发展对象。
   (2)支部大会分析讨论正式确定发展对象。
   (3)严格考察发展对象的思想及现实表现(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审查发展对象的有关材料)。
   (4)对经考察后发展对象的材料按要求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3.把好政审关:对发展对象应予政审的亲属和社会关系,严肃认真地作好政审工作,总支最后写好政审意见上报党委组织部。
      4.作好发展工作:第一,指导发展对象认真填好《入党志愿书》;第二,及时召开总 支党员大会讨论接收发展对象的入党工作。
     5.作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和转正工作:第一,定期考察,及时填写考察表;第二,在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及时听取党内外意见,召开总支大会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