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亳州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jwadmin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6728

各院、系:

为激发我院大学生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我校三创工作更有效开展,同时选拔优秀团队参加2021年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决定举办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赛道

本次校内项目可推荐参加以下两个赛道,任选其中一组参加:

1.高教主赛道: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商业组。

(具体说明参考附件1)

二、参赛赛道及项目要求

本次大赛以院系为单位,请各院系积极宣传、深入挖掘、多渠道搜集各类参赛项目,鼓励跨院系联合申报。

(一)参赛数量要求:

各院系报送570支项目团队,其中高教主赛道500支团队,红旅赛道70支团队)。具体数量要求见附件2。

(二)可推荐项目类别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公益组要求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申报主体须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商业组要求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

  三、项目来源

   推荐的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1.往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结项的团队要求全部参赛,未结项项目自愿参赛;

2.课赛融合项目(是指以专业为基础,分组进行项目式教学,通过智慧众筹激发学生创意,经过反复打磨后,最终形成的参赛项目);

3.毕业设计(论文);

4.教师科研成果转化;

5.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创业项目;

6.学生自拟题目

四、日程安排

1.项目挖掘和培育(2021319—419日)

各院系召开参赛工作动员会,积极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撰写商业计划书。

2.项目报名与初赛(2021年4月底)

各院系收齐参赛材料(报名表、商业计划书、汇总表)并通过院系初赛推荐1-2个项目参加校内选拔赛。届时会邀请历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评委、知名创业人、行业专家等组成校赛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团队提交的参赛材料以及现场路演,评选出各赛道优秀创业项目参加省级比赛。大赛评审规则依据往届国赛评审规则(具体规则见附件3)。

3.项目打磨与指导(2021年4月底—5月中旬)

针对校赛优秀创业项目组织专门培训和项目辅导,进一步对项目进行完善和精心打磨,提升项目质量,参加省赛。

五、奖项设置

1.“高教主赛道”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各设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2.根据各院系上报项目的质量、数量以及支持力度等作综合评估设优秀组织奖。

  3.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一等奖项目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附件1 互联网+大赛指导手册.pdf

附件2 “互联网+”大赛各院系项目培育指标.docx

附件3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评审规则.docx

附件4“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5 第六届“互联网+”双创大赛十大金奖案例合集.docx

亳州学院教务处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