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jwadmin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232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2019年第四季度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特别是李国英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寒假前及寒假期间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及校园和谐稳定,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集中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皖教秘科【201983号)的文件精神及《亳州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校教【2019】45号)的有关规定,学校决定对存储和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进行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同时对全校各教学单位进行期末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工作安排

(一)单位自查(即日起至2020年1月6日)

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不能自行整改的应及时向学校汇报。各单位自查结果需在2020年1月8日前报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二)学校检查(2020年1月6日)

学校成立安全检查工作组对全校各教学单位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二、检查重点

  1. 危险化学品管理

    重点开展学校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的采购、存储、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人员的相关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有毒有害化学品试剂的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规范设置、严格管理危险化学品仓库,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的配备,保证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露检测报警、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维护及运行良好;建立完善的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联系有资质的危化品处置企业尽快将本单位积压的危化品予以分批处理,并逐步建立学校和危废处置企业的长期合作、定向处理机制。

    (二)特种设备管理

    检查压力容器是否检验合格,有无检验合格证书。压力气瓶的摆放是否合理,有无必要的防护措施(如:防倾倒、危险气体应有泄漏报警系统等)。设备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护目镜等)。

    (三)其它安全管理

    检查楼道和室内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检查是否规范用水、用电、用火;检查实验室安全制度的制定、宣传和落实情况。

      

    亳州学院教务处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