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举办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讲座

发布者:jwadmin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403


亳州学院举办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讲座

917日下午,亳州学院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讲座在艺术楼演播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培训处主讲教师,国务院外语中文译写部际联席会议专家语委会学术组成员陶昱霖主讲。

陶昱霖以近年网络流行语、字母词、弹幕语言为例,分析网络语言使用状况,从语言的功能空间分析网络用语的使用场域,提出不同语言功能空间使用语言的建议。通过对不同阶段语言任务及语言表现的分析,讨论在思想最活跃、语言最活跃,语言吸纳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强的阶段,大学生自身的语言规划和语言任务。


结合实际语音样本,陶昱霖重点分析了普通话一级乙等、二级甲等和二级乙等的等级特征,帮助学生们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确立恰当的学习目标,掌握基本学习方法。

 陶昱霖以专业深入的分析、幽默诙谐的语言赢得了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在使用网络用语时应注意不同的场合的适用度,要注意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使用语言在沟通时应充分体现其沟通价值进行有效的沟通,时刻铭记“网络用语千万条,文明用语第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