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系举行第三届课程思政说课大赛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系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94

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91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系举行了第三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各教研室推选了9名选手参赛。

本次说课比赛包括教学设计和说课组织两个部分。说课环节中,参赛教师们立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各课程知识体系融为一体,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展示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的实践。在15分钟的说课比赛时间内,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20222月份,经济与管理系就制定了年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组建课程思政实施领导小组,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广大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知识传授、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次比赛活动,既是经济与管理系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党建+课程思政”工作的积极尝试与探索。通过比赛,不仅增强了教师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到专业课程的主动性,更增强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育德意识和党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