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166

  

各院(系)、相关部门: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开展环境整治,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及春季传染病隐患,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3月—4

二、整治内容与职责分工

集中开展“八聚焦”,助力疫情防控,保护师生健康。

(一)聚焦校园大环境(责任部门:后勤与保卫处)

1.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洁整治。开展绿化校园、清洁校园、美化校园建设,打造环境整洁,安全文明、秩序井然的学校新面貌。做到路面无垃圾、无纸屑、无废弃口罩“三无”环境。

2.加强日常保洁。全面消除暴露垃圾,保持污水、厕所排水管道畅通,清除积水、污水。

3.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口罩和可回收垃圾的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和清洁垃圾盛装容器,确保垃圾的日产日清。

(二)聚焦食堂环境卫生整洁与消毒(责任部门:后勤与保卫处)

1.建立健全食堂卫生清洁消杀制度,坚持卫生环境清扫“四定”制度(定人、定物、定时间、定量)。

2.落实每日消毒消杀措施。持续做好餐前、餐后环境卫生及“一日三消”的消毒工作。

3.集中开展灭鼠活动,清理鼠、蝇、蟑螂等病媒孳生地,消除传播隐患。

4.加强对食品供应商的监管、监控。做好大米、面粉、油等主要食品票据索证,保证冰鲜上市禽类、海鲜等可溯源;辅助做好供应商运载工具的清洗、消毒的监督与管理,严防病毒输入风险;完善餐厅经营单位管理,做到亮证经营,餐饮管理规范,确保食品安全和工作环境卫生安全。

(三)聚焦办公场所“小环境”(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

各相关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办公环境卫生整洁活动,保持物品整洁,地面干净、明窗净几并对办公环境进行每天不少于1次的预防性消毒管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四)聚焦校医务室、隔离观察点的消毒与环境管理(责任单位:后勤与保卫处)

1.做好人员隔离环境卫生消毒工作。严格执照消毒管理规范,对环境开展定点不定时的消毒工作,做到消毒“有台帐、有专人、有时间”确保消毒无死角。

2.妥善处置医用垃圾。规范医用垃圾的严格密封、消毒处置及专用车辆转运医用垃圾的对接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五)聚焦人群密集场所环境卫生(责任单位:学生处、各相关部门)

加强学校寝、教室、超市、洗浴、图书馆、实验室等人群密集场所日常卫生保洁,落实重点场所、重要聚集活动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重点要求,推进常态化每日清洁消毒工作,实现公共场所消洁、消毒全覆盖,严防聚集性疫情突发事件的发生。

(六)聚焦乱停乱放(责任单位:后勤与保卫处)

1.统筹做好师生机动车、非机动车、自行车停点的规划,严禁占用消防通道、学生通道,开展乱停乱放整治,实现停放有序,整体化一。

2.严禁乱拉乱晒。规范学生被褥等晾晒地点,杜绝学生乱拉乱晒,特别是在绿色植被上晾晒被褥等物品,净化校园环境。

3.整治垃圾乱堆乱倒。实施垃圾分类管理,明确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投放和临时存放点,同时做好垃圾日产日清消毒工作,避免二次环境污染。

(七)聚焦无烟校园创建(责任单位:后勤与保卫处、各相关部门)

1.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控烟宣传、室内张贴禁烟标识,促进师生开展控烟、戒烟的良好氛围。

2.结合“无烟校园”创建标准,制定无烟政策及配套考核制度,设立无烟监督员或检查员,定期巡视、巡查无烟措施的落实情况,并推进无烟校园创建调查评估,开展控烟健康教育,鼓励师生积极戒烟。

(八)聚焦病媒生物防制(责任部门:后勤与保卫处)

1.后勤与保卫处将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指导下,结合卫生单位创建,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地的重点场所(寝室、食堂、超市等),组织专业病媒防制人员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坚持日常防治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行动,扎实推进重点场所的“三防”设施建设。

2.组织开展清理鼠、蟑螂等病媒孳生环境,完善重点部位防鼠、防蝇等设施建设,通过化学方法和物理方法相结合的办法诱杀病媒生物,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阻断病媒生物的传播途径,有效遏止传染病疫情的发生。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统筹做好爱国卫生运动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各单位、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期间,工作有台帐、活动有痕迹、资料(照片)有留存,后勤与保卫处将联合学生处等相关部门开展落实情况检查与评比,确保工作扎实、有效。

(二)强化宣传教育

各院(系)、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学生易班工作中心、微信群等媒体开展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工作。后勤与保卫处联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校团委、学生处等组织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宣讲;疫情防控、传染病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结核病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寝、教室卫生文明设计大赛;“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主题教育等一系列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创建卫生先进单位。提高师生疫情防控知识认知水平,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师生文明卫生素养。

(三)做到协同发力

各单位、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同力协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亳州学院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