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论与写作教研室教师赴阜阳参加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工会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94


 

12月5日,“新时代语文课程与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在阜阳顺利召开,中文与传媒系课程论与写作教研室教师、芍花志愿者谢启平、李艳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安徽省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委员会会长、安徽师范大学教授何更生就《科学取向教学论视域的语文单元教学》作大会主题报告。接着参会的中小学校长、语文教学名师结合教学实践,进行逆向理论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分别作了汇报。李艳作为上半场的压轴出场,在会上就《后现代课程观视域下的群文阅读教学》作主题报告。

李艳从《后现代课程观》(多尔著)研读中发现的问题出发,结合群文阅读教学研究现状,提出了后现代课程观与群文阅读教学四种映照关系,即围绕议题进行的丰富文本组元、议题形成与实施过程中的回归性反省思维、议题形成与实施过程中的教育与文化关联、议题形成与实施过程中的转变性对话。最后,李艳提出后现代课程观视域下的群文阅读教学三条反思,即关注教学目标的动态生成、关注交接点的发现与运用、关注话轮移交的时间。

本次研讨会深耕省内教育实情,获得来自省内近百位语文教师的热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