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心理咨询服务(八)——推荐这20条实用的心理学常识

发布者:工会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80

1、人在夜晚的时候最脆弱。感情和压力都容易在夜晚表现出来,所以,千万不要在夜晚里做任何决定,比如和前任复合、答应交往......不然醒来后,你后悔都来不及。

2、如果你想打断别人滔滔不绝的话语,可以做些转移注意力的动作。比如:拿起水杯,然后离开座位去接水......这些动作可以把对方的注意力转移到你身上,他就会停止说话了。

3、在暗沉的灯光环境下更容易做错误的决定。就像电影院昏暗的视线,晚上房间微亮的台灯,ktv里炫眼的七彩灯,在这些似暗非暗的环境下,人的判断力就会降低。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更要慎重做决定,延长决定时间。

4、少说反问句:“不然呢?”、“我怎么知道?”、“听明白没?”说这些话时或许别无他意,但其实伤人又伤心,负作用非常大。生活中能用陈述句就不用反问句,因为80%的反问都是拿来终结话题的大杀

5当别人要你评价时,宁给建议也切勿吐槽。例如“我这件衣服的颜色好看吗?”,如果不好看我们一般会直接回应“不好看”,其实我们可以这样说:“你可以试试蓝色的,会更好看”。你看,表达一样的意思用不同的话,给人的感觉是天差地别的。

6每个人都会犯的错误——破窗效应。新买的东西你都会对它严加保护,可一旦弄脏或碰烂了,你就会把它丢一边,对它的保护大不如前。如果街道上有一个垃圾无人打扫,很快就会有无数个垃圾。想要破解这个魔咒,就要让事情发生于未然,一旦弄脏就马上弄干净,街道有垃圾就马上清理掉。

7千万别被价格尾数所期骗。商场里经常能够看到2499、389、198等价格的商品,非常吸引人的注意力。其实,这些商品的定价另有玄机,9和8处在数字排序的末端,容易给人造成2499大约等于2400的错觉,相差了100块,这就是价格尾数的魅力。不得不承认商家的策略高明,即使现在消费者警惕性有所提高,但这种行为仍能给消费者极好的暗示,促成交易的达成。不过,商家手段再高明,也不过是运用了一些消费心理学,利用人的弱点对你下手。所以,如果自己能够学点心理学,不仅能防止被不良商家哄骗,还能进行反推销。

8教即是学。当你想长久学会或记住某样东西时,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学到的教给别人,这样你不仅把平时没注意的细节都一并记住了,还把没用的东西从脑子里剔除了。

9不同场合用不同装扮,迅速提升个人魅力。人的第一印象往往会在眼睛里,不管你漂不漂亮,参加晚会穿一套亮丽的礼服,会引人注目;开重要会议,穿上一套沉稳的西装,会增加信服力;这就是光环效应,只要你第一时间给人留下好的或坏的印象,那以后别人就会以此来看待你。

10相互尊重是友好相处的第一条件。和别人打电话聊天,尽量不要边和旁人说话。同理,旁人在打电话,如果不是特别重要的事,等别人打完电话再说。

11“配套效应”大多数人买了手机后,又会接着买手机壳、保护膜、充电器等配件,他们正是中了“配套效应”。当获得一件新物品后,我们会不断配置与其相适应的物品,以求达到心理平衡。

12人在什么时候最清醒:临死之前、约定到达期限前、手术前、即将遭受打击前、末日来临前、退休前。人在什么时候最糊涂:犯罪之时、老年痴呆时、得意之时、来钱变快时、陷入欲望时、想占便宜时。

13为什么我们总觉得别人比较快乐?一是因为我们会主动低估他人的负面信息,二是因为别人在交往中戴着快乐的面具刻意隐藏了。所以,不用过度自卑,认为别人什么都好,而自己总活得那么悲催,其实,别人可能并不像你看到的那么风光。

14神奇的富兰克林效应告诉我们 那些曾帮助过你的人会更愿意帮你。想要提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让他帮你一次,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

15当面对两个无法下决定的选择时,不妨抛抛硬币。不是要你看它给出正确的答案,而是让你知道,在把它抛在空中的那一秒钟里,你希望它是什么......

16消费心理学最常应用的3个场景:

1)收银台前总是会有口香糖或一些经常需要的东西,让你结账等待的时间想起购买。

2)相互关联的物品总是摆在一起,比如:牙刷、牙膏和漱口杯,是想让你一套买齐。

3)销路最好的饮料都放在最里面,目的是让你多逛一会儿,多买一些。

17如果有什么明天要做的事,最好现在就开始。大多数人应该有过这样的经历:假期过后,重新返回工作却总觉得异常艰难,面对工作焦虑且毫无头绪。不用怕,这正是【飞轮效应】,印证了万事开头难,但你只要提前开了好头,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后面就不会这么痛苦了。

18如果两个人在交谈过程中始终保持流畅,那么双方都会感到友好,更容易达成共识。但倘若对话中断了10秒或以上,就会让人感到尴尬、担忧、焦虑、合不来和被排斥,想要再回到密切的交流就会存在很大困难。所以,在当面聊天过程中,话题尽量不要中断,实在没话题时可以去趟洗手间暂时回避。

19用了很多方法,早上还是会赖床迟到怎么办?把家里所有的表调快10分钟,闹钟也调早10分钟,你睁开眼时睡意惺忪,不会意识到表是调快的,这样即使你赖床了,也减少了迟到的风险。久而久之,你培养成了习惯,就算你知道表快了10分钟,也不会故意再睡多一会儿。

20四个巧妙聆听别人说话的实用技巧:

1)注视对方的眼睛,让对方感觉到你是重视的。

2)靠近说话者,专心致志的听。

3)发出提问,以表在乎。

4)聆听过程中不打断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