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心理咨询服务(四)——心理学的小故事

发布者:工会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40

幸福的婚恋关系的秘密:中性情绪

  

爱情到底有什么魔力?美国做了一次“开心”手术实验,主要研究两个问题:一是,在你身边是否有一个有意义的爱的链接给你力量;二是,你是否是可以从你的宗教信仰中得到安慰和理论。都答“是”的人,做完手术几个月后死亡率是3%;都答“否”的人,死亡率是21%,它们之间存在7倍的差异。

在夫妻关系中,我们会把情绪和行为放在这三个不同的盒子里。美好盒子里装的是积极的情绪和行为,那些浪漫的回忆、激情的时刻、快乐的日子,情到深处,缠绵悱恻。糟糕盒子装的是所有的消极行为,那些猜疑和恐惧、争吵和烦恼、悲伤和沮丧,那些生命中无比灰暗,绝望而无趣的日子。中性盒子里装的是那些既不积极也不消极的行为和情绪,每天的问候和道别,寒暄和商讨,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流逝的日常生活。

那么,你觉得怎样才能更好地维持夫妻关系呢?你或许会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美好盒子里装的东西更多一些,糟糕盒子里装的东西更少一些。这当然是值得向往的。但是,你要记住,在所有的婚姻关系中,哪怕是在幸福的婚姻关系中,美好盒子占的比例也并不是很高。我们能够努力的是尽可能不要掉进糟糕盒子,让中性盒子的空间更大一些。戈特曼教授告诉我们,在成熟的伴侣中,也就是45岁到60岁的伴侣中,幸福的伴侣在发生争执的时候有65%的时间处于中性盒子里面,而在那些不快乐的伴侣中这个数字是47%。

中性情绪才是维持幸福的婚恋关系的最关键因素。平平淡淡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