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规定的最新年底福利和休年假

发布者:工会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7-31浏览次数:248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可以将工会经费用于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
 
一、福利那些事儿
☞这些福利可以有
职工教育知识培训    优秀学员(包括自学)奖励     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及奖励费      各类活动中按规定开支的伙食补助费、夜餐费等      观看电影     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    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    会员个人或家庭发生困难情况的补助     会员本人过生日的慰问等。
 
☞这些开支不能有
1、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等活动
2、违规滥发津贴、补贴、奖金
3、支付高消费性的娱乐健身活动
4、违规设立“小金库”
5、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
6、截留、挪用工会经费
7、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
8、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二、休假那些事儿
 
法律是这样规定的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假,单位除支付正常工资收入外,应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200%给予额外补偿。
年假
1. 职工累计工作已满一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2. 已满十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3. 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带薪休假,警惕侵权
行为一:以入职年限,漠视累计工龄
年休假天数不仅与在职工作单位的工作年限有关,也与入职前工作累计工作年限有关。
     行为二:旅游福利不能代替不能替代休假
外出旅游是单位福利,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提前说明旅游时间折抵年休假天数,就不能视为劳动者享受了年休假。
     行为三:以无年假约定限制休假
单位采取与劳动者签订无年休假协议的方式,排除年休假的方式,排除年休假权利。实际上,带薪年休假法定权利,这种约定无效。
 
探亲假
1. 职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
2. 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如因工作需要,本单位当年不能给予假期,或职工自愿两年探亲一次的,可以两年给假一次,假期为45天。
3. 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每四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探亲假期是指职工与配偶、父、母团聚的时间,另外,根据实际需要给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在内。
 
只有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职工才可享受探亲假。
 
婚假
1. 按法定结婚年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结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
2. 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可享受晚婚假15天。
3. 结婚时男女双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视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
 
产假
1. 女职工生育可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
2. 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
3.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4. 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工伤假
1. 企业职工因患病或因公负伤,需停止工作治疗时,给予3—24个月的医疗假。
2. 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