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亳州学院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者: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487

  2021年12月10日-11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隆重举行,大赛共吸引了来自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等全国440多所高校的10000多名学生参赛,1000多支优秀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并于11日在线上线下同期开启巅峰对决。                 

  CCTV 13、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科技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亳州学院三支代表队表现出色,在国赛中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其中在仿人机器人障碍赛上荣获一等奖,在仿人机器人短跑赛项上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赛获奖比例: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

  自5月份报名组队以来,参赛师生克服了重重困难,充分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研究机器人技术、机器人编程及比赛相关知识,积极备战。在8月份的安徽赛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以赛区第一名和第三名的成绩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赛一等奖是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教师周金芝带领的竞赛团队在继2021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主赛道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后在机器人大赛上取得的又一佳绩。大赛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从而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目标。同时,此次大赛也充分展现了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师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以及亳州学院学子勇于创新、为校争光的精神。

  赛事简介: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是我国首个提出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将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有机结合的比赛,是国内该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赛事,迄今为止已举办23届,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今年的比赛与往年相比,规模进一步扩大,赛项包括创新、竞技、应用三大类共13个小类,涉及人形机器人、轮式机器人、多足异形机器人、智慧农业机器人、群体协作机器人等多种形态与应用领域的机器人,比赛中主要考察机器人创新设计、创意构想、任务竞技、场景化应用等多个层面的知识,全面锻炼选手的综合能力,比赛难度堪称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