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保军教授为电子系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489

  2019年5月22日下午,电子与信息工程系黄保军教授在求是楼105教室作了一场为《Poincaré猜想的漫长证明之路》的专题学术报告,参加讲座的有数学及统计学专业教师和电子系部分学生,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谢东主持。

  黄保军教授从Poincaré猜想的由来、广义Poincaré猜想及其解决、三维Poincaré猜想的证明进程、Thurston的几何化纲领、Perelman的工作及其传奇故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黄教授从数学家Poincaré的故事讲起,介绍了拓扑学的基本概念,再谈到和拓扑性质有关的几个有趣问题:一笔画问题、七桥问题、地图着色问题、Euler定理、纽结问题、布线问题等,后来又讲到了几个拓扑魔术和Möbius带,让学生领略到了为什么拓扑学被形象地称为“橡皮几何学”。黄教授用最简单易懂的方式引入了数学上著名的问题——Poincaré猜想。后来,黄教授详细地讲解了Poincaré猜想的证明历程。黄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生动有趣,同学们及其参与的教师都感觉受益匪浅。

  黄保军,教授,硕士生导师,1981年本科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硕士师从著名拓扑学家姜伯驹院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拓扑动力系统和低维拓扑,在《数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