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亳州学院委员会第二轮巡察工作组向教育系、美术系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者: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66


根据学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3年1月11日下午,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组分别向教育系、美术系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组组长杨保良代表巡察组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教育系党总支书记王振华、美术系党总支书记王衍芳分别在慎思楼会议室、艺术楼会议室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景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按照程序召开了教育系、美术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见面会,会上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组副组长赵立春分别向王振华、王衍芳进行个人反馈,杨保良传达了院党委书记胡恩彪在党委会上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

根据院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0月19日至11月18日,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组对教育系、美术系党总支2019年以来履职情况开展了政治巡察。巡察突出政治建设,聚焦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紧扣教育系、美术系党总支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学生座谈、列席会议、随堂听课、查阅资料,走访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实验(实训)室、学生宿舍等方式深入了解。在教育系、美术系党总支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对巡察报告和反馈意见进行了审议,院党委会对反馈意见进行了审定。


杨保良在巡察反馈时指出,2019年以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教育系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省委及学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系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能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范类专业建设,大力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教育类人才;能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任务。在教育系党总支的领导下,2021年教育系获评亳州学院“党建标杆院系”称号、学生第一党支部获评亳州学院“样板支部”称号;2021年教育系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美术系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提升。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3个本科专业建设初见成效,艺术(设计)俱乐部制改革有力推进,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A、B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教育系党总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有力,政治理论学习存在短板,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实训(实验)室使用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落实巡视、审计、“三个以案”、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个别查摆的问题存在“炒冷饭”现象。美术系党总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够深入,推动院(系)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有待提升;班子自身建设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彻底,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杨保良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教育系党总支要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存在的弱项短板,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围绕“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党建根基;围绕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清零。美术系党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推进问题彻底整改。

李景彪强调,巡察整改是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是拥护“两个确立”、落实“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的具体行动。抓好巡察整改,不是一般性的业务工作,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


李景彪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看待巡察整改。教育系、美术系党总支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极端重要性,把整改迅速付诸实践、真正落到实处,要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担当起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二要明确目标任务,抓好巡察整改责任落实。教育系、美术系党总支要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紧扣问题和关键,细化量化整改时间表、任务图,做到措施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三要从严从实抓整改,推动院(系)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巡察整改决不能前紧后松、虎头蛇尾,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务实高效。要集中力量,理好旧账,不欠新账,举一反三,系统施策,堵塞漏洞,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精神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目前,院(系)正处于迎接本科合格评估的关键阶段,教育系、美术系党总支要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彻底解决阻滞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摒除弊端顽疾,力争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步,推动院(系)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教育系王振华表示,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整改落实。三是用好巡察成果,保障整改落地见效。

美术系王衍芳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增强责任意识,着力破解瓶颈难题。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组有关成员,教育系、美术系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职工参加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