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亳州学院“双能型”教师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者:rscadmin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602

校人〔201940

各院(系)、有关单位:

《亳州学院“双能型”教师认定实施办法》已于2019927日经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亳州学院

                2019929

  

  

  

  

  

  

  

  

  

  

  

  

  

  

  

  

  

  

  

  

  

  

  

亳州学院“双能型”教师认定实施办法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试行)》中“教师队伍有一定数量的具备专业(行业)执业职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和《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试行)》(皖教秘高〔2018136号)文件精神,“双能型”教师比例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的要求,为建立一支师德师风优良、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应用能力较强的“双能型”教师队伍,进一步推动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条件

(一)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治学,爱岗敬业;以学生为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具有良好的业务能力和身体素质,较好地履行现任职务岗位职责,近三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

4.具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具备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专门人才的教育教学能力。

5.教学工作量饱满,近三年教学质量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

(二)认定条件

符合“双能型” 教师素质要求,并具备下列条件第1项和第2-10

项中的任意一项,可以认定为“双能型”教师。

1.在我校教学岗位上(含指导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

2.在本专业领域取得国家承认的高校教师系列以外非在聘的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在取得资格后在相关专业领域从事生产、研发、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实践工作累计满1年以上。

3.在本专业领域取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或认可的职业(执业)资格中级以上证书(相当于中级职称),并从事实践指导或培训工作累计满1年以上。

4.在本专业领域取得行业特许的中级及以上准入类职业(执业)资格证书或水平评价类职业(执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能高级考评员证书,并在相关岗位实际工作累计满1年以上或指导两批以上学员。

5.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AB类赛事并获得A类赛事三等、B类赛事一等及以上奖励1项以上(须为第一指导教师)。

6.体育艺术类教师取得二类以上专业实践业绩。

7.积极参加产学研合作,完成四类及以上横向课题1项以上(四类第1名、三类前2名、二类前3名),并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或取得二类及以上成果推广1项以上(二类第1名、一类前3名)。

8.获批与专业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1项(前2名)或实用新型专利2项(前1名)以上。

9.近三年,在企事业单位脱产从事与现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累计6个月以上(参与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指导等),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或除教学科研工作外,兼职从事本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技术岗位实践工作累计2年以上,且经兼职单位与学校联合考核合格。

10.近三年由学校选派到机关、企事业或基层单位挂职锻炼累计6个月以上,并取得经挂职单位或学校认可的实践应用性成果,考核优秀。

二、“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程序

(一)本人对照“双能型”教师资格条件,填写《亳州学院“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附件5),向所在院(系)提交书面申请和相应证明材料。

(二)各院(系)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提出审核意见,汇总后将申请人情况和申报材料报学校人事处。

(三)人事处每年12月份组织专家评审。

(四)认定结果在校内公示一周后,提交校长办公会审定,并颁发“双能型”教师资格证书。

三、“双能型”教师有关待遇

1.在职称评审、国内外访学、进修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双能型”教师优先考虑。

2.优先选派“双能型”教师参加专业、行业的交流会议,优先支持申报相关人才项目、教学科研项目,优先推荐并资助参加专业技能大赛。

四、“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有关要求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双能型”教师的培养工作,采取切实可行

的措施,积极鼓励和支持相关教师提高实践技能,学校将把“双能型”

教师培养工作纳入院(系)整体考核范围。

1.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组织的各级各类与教师本人从事的专业实践技能相关的培训考试,鼓励专业教师取得教师系列外专业技

术职务任职资格、执业资格和技术等级证书。

2.积极选派教师到机关、企业、科研院所、实践基地等生产一线进行实践操作、实践教学、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工作,培养教师的实践技能和动手操作能力。

3.鼓励教师承担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指导等实践教学工作;参加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

4.积极引进和聘请相关企事业单位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来校任兼职教师,向中青年教师传授技艺,促进教师向“双能型”转化。

五、本认定标准所提到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教科研成果等的分类见附表1到附表4

六、本办法自下文之日起执行,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附件:1.“双能型”教师职业资格证书分类表.docx

2.“双能型”教师指导学生获奖A、B类项目列表.docx

3.“双能型”教师体育艺术类教师专业实践业绩分类表.docx

4.双能型教师科研认定分类表.docx

5.亳州学院“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