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 “龙”为何“抬头”?

发布者:bwhadmin发布时间:2021-03-14浏览次数:213

    今天(314日)是农历“二月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也标志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那么,二月二这天都有什么习俗,“龙抬头”的说法又源自哪里呢?

    亳州学院亳文化研究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副教授王改凌介绍,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源自我国古代的天文观测,从天文学上来说,我国古代用28宿来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的位置,并划分为东西南北4宫,东宫7宿由30颗恒星组成,被想象成一条南北伸展的青龙。每到春分后黄昏时,青龙七宿中的两颗“龙角星”就会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其余各星组成的龙身还隐没在地平线以下,犹如“龙抬头”。

    在亳州,二月二这天,有很多民俗活动,在农村最常见的就是“围仓”。

王改凌介绍,围仓就是“二月二”早晨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出来,从锅灶下面取一些草木灰,然后在庭院里面,一圈一圈撒同心圆,在同心圆的中间挖一个坑,放上五谷杂粮,上面盖上瓦片,象征着粮仓,人们嘴里还要唱着歌谣:二月二,龙抬头,大屯满,小屯流。以此来祈求五谷丰登。


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气温回升,大地解冻,这时候,各种害虫都开始出来活动,威胁人们的健康,为了驱逐害虫,过去,还有在二月二这天,“炒虫”和“撒灰”的习俗。“炒虫”就是用大豆、玉米等谷物代表害虫,放到锅里炒熟吃掉,以求得心里安慰。“撒灰”就是取锅灶下面的草木灰,顺着墙角、水缸等一些隐蔽处撒下,以消灭害虫。

    二月二这天,在饮食上,亳州农村还会煎腊肉、煎鸡蛋、摊煎饼等等,用美食来度过这一民间传统节日。

  

         (亳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涛 付成航 编辑:王涵  编审:张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