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关于植树的冷知识,你一定不知道!

发布者:bwhadmin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84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今天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也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的纪念日。每年植树节(312)这天,全国各地人民义务植树,热情高涨,不过您知道植树节的由来吗?


 

19792月,我国正式将312日定为植树节,一是从植树的季节因素考虑的,二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一生倡导植树造林的功绩。

亳州学院教育系副教授王改凌介绍,清末民初时,我国的水害特别多,国弱民贫,当时孙中山就提倡要植树造林。他认为,水灾旱灾根治的办法,就是植树造林。

中国人植树造林的历史十分悠久,古代虽然没有植树节,但是丝毫不影响先人对植树的热情。王改凌介绍,《礼记》里有一句话: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意思就是农历二月春天时,植树是最大的道德行为,历朝历代的皇帝也都非常注重植树,例如秦始皇继位以后焚书坑儒,但是只有植树类和医药类书籍保存了下来。还有暴君隋炀帝在开凿大运河后,让老百姓在运河两岸广植杨柳。

民间老百姓也是十分喜欢栽树,许多人都喜欢在房前屋后种植一些桑树、梓树、楝树等,所以人们把家乡又称为桑梓。在亳州蒙城一带,女孩出生以后,家长就给她栽一棵椿树,还有一首歌谣:椿树王,椿树王,你长粗来我长长,你长粗来做嫁妆,我长高了穿衣裳。

植树造林意义重大,可以防风固沙,还可以涵养水土、调节气候、美化环境,同时还能给百姓带来经济收入,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金山银山都不如绿水青山,时值植树节,我们要切切实实的行动起来,把亳州打造成水净、天蓝、林拥城的幸福美好的家园。”王改凌说。

                                 (亳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涛 付成航   编辑:刘燕   编审:张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