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文化馆简介

发布者:亳文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651

为进一步宣传亳文化精神、凝聚亳文化精华,学校自2014年4 月开始筹备亳文化馆建设,并以体现出文化性、教育性、知识性和开放性为功能定位,2015年5月,占地九百多平方米的亳文化馆建成并向校内外开放。

亳文化大致包括史前文化、老庄道家文化、曹魏文化、方言民俗文化、养生文化、商贸文化、民间艺术、续薪传承8个部分。根据亳文化构成的八大部分,本馆按历史年代区分为8个展厅。进入亳文化馆,首先是序厅,序厅有一幅亳州地图,图上标明了亳州众多的古文化遗址,其中尉迟寺遗址被考古界称为“中华原始第一村”。图上还有不同字体的“亳”字,体现出亳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目前以“亳”字命名的地名只有亳州,但亳文化之亳是文化地理名词,不仅指亳州,还包括今天的河南商丘、鹿邑等地。

史前文化展厅。亳州出土的众多文物表明,5000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在此生存繁衍过。其中鸟形神器是尉迟寺遗址的重要标志物;随着文明时代的到来,一代仁君汤王诞生,建都于古亳大地。据《亳州志》记载,“汤陵西二里有桑林,是成汤祈雨之处”。通过汤王祈雨视频,展现了汤王的这种自我牺牲精神。

老庄文化展厅。亳州乃道源之乡,这里有人中神龙老子,逍遥哲人庄子。庄子,战国时蒙人,庄子祠为道教庙宇,位于蒙城县城北漆园办事处。始建于宋元丰元年(1078),现存庄子祠是蒙城县政府于1995年在宋旧址上新建所成的。老子,春秋末期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有学者说就是今天的亳州涡阳人。老子是道家始祖,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通过孔子问礼于老子的场景,再现了孔子恭敬地请教老子的历史情形,两位大思想家后面的背景墙是涡阳天静宫图。天静宫位于涡阳县闸北镇郑店村。始建于东汉延熹八年(165)。

曹魏文化展厅。曹魏时期,亳文化成就辉煌,曹氏父子引领了一代魏晋风流。曹操登碣石山望海的场景,通过一段多媒体画面,领略曹操的胸襟与气度。 魏文帝曹丕,曹操嫡长子,文武双全,建立魏国。他登基之后,回到故乡谯郡也就是今天的亳州,宴请家乡父老,写下《于谯作诗》,一方面抒发了自己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另一方面表达了对家乡父老及故乡谯郡的深情厚意。曹植,才华横溢,被称为“建安之杰”。他的《洛神赋》是魏晋赋之首。此外,竹林名贤嵇康、花木兰、夏侯家族等亳州历史人物,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进行展示。

民间艺术展厅。亳州民间文化品类繁富、异彩纷呈。主要包括乐府民歌、戏曲、剪纸、武术、猴戏等。乐府民歌成就最大的要数唐代李绅。李绅首创了《新题乐府二十首》,尤其是《悯农》一诗,妇孺皆知,千古传诵。欧阳修、梅尧臣,他们先后在亳州为官,留下许多咏赞亳州风物的诗篇。亳州清音曲调悦耳文雅,情韵交融,集豪放与婉约为一体,享有“南有苏州评弹,北有亳州清音”的美誉。还有二夹弦、拉魂腔等亳州地方戏曲,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展示。戏曲以外,亳州剪纸历史悠久,已逾千年。2008年亳州剪纸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示了我校兼职教师王炳华的剪纸。此外,还有晰扬掌、利辛猴戏、利辛的“王人农民诗画”、亳州大班会、九曲黄河灯阵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样式。

养生文化展厅。亳州的养生文化源远流长。这里是神医华佗的故乡,华佗首创五禽戏,开创了我国体育医疗运动的先河。华佗不仅创制了五禽戏,还发明了麻沸散。麻沸散是世界上最早的麻醉剂。华祖庵,是祭祀神医华佗的庙宇,位于亳州市内,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再请大家看右边的药膳养生。亳州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亳芍、亳菊、亳花粉、亳桑皮收录“药典”。如今,亳州中药业更加发达,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药膳是以药入膳,寓医于食,药借食力,食助药威,相得益彰,具有独特的养生功能。亳州不仅有药膳,更产美酒。亳州酒文化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就出现了酒具。春秋时期,亳州人就开始用古井甘泉酿酒。建安六年(196),曹操把家乡酿制的九酝春酒及九酝酒法贡奉于汉献帝,这是古井酒作为贡品进献朝廷的源头。古井贡酒以“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的独特风格,被誉为“酒中牡丹”、“中华第一贡”。

商业文化展厅。明清时期,亳州依托涡河航运之利,经济发达,商业繁盛。展出的有“八步六条街”的缩微模型图,在短短的八步之内,可以游逛六条大街,可见当时亳州商业之繁荣。“南京巷钱庄”的缩微图,可见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布局严谨,对研究近代钱庄的历史和商铺建筑有重要价值。“山陕会馆”的缩微模型,又称“花戏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戏楼始建于清顺治十三年,山西商人王璧,陕西商人朱孔领发起筹建,馆内奉祀山西人关羽,所以又名大关帝庙。

续薪传承展厅。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亳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等工作;经常邀请剪纸、二夹弦、五禽戏等非遗传人来校指导学生;通过编写教材、举办亳文化大讲堂等形式,提升了大学生的文化品位;此外,还和亳州市众多单位进行不同形式的合作,积极服务地方建设。通过展柜集中展示了是我校以及校外兼职研究人员的部分研究成果。

亳文化馆作为我校的特色和亮点,在亳文化馆的功能定位上,体现出文化性、教育性、知识性和开放性。通过梳理亳文化的要义,提炼亳文化的核心价值,形成建馆理念,并把这种理念贯穿到亳文化馆的整个过程中,确定展馆的色彩和风格,通过文字、文献、图片、多媒体、缩微模型、情景再现等方式,进行多种形式的呈现。

最初设计时,就努力对传统符号整合提炼,打造富有历史感的造型元素。除此之外,为了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将声、光、电、影视、多媒体等形式融入其中。如汤王负茅求雨,烈火滚滚、电闪雷鸣的画面。又如老庄道家文化展厅内,以涡阳天静宫为背景,孔子问礼于老子的声像造型,短短几分钟内,在画面、灯光、图像的配合下,众人目睹了孔子到周,向老子请教“礼”的场景。

亳文化馆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亳州博大、厚重的历史文化,成为师生和外来人员体验亳文化的重要窗口和亳文化教育的观摩基地,推动了地方文化软实力建设,集中展示了亳文化的特有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