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文化研究中心赴黄山学院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学习交流

发布者:bwhadmin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358

为学习黄山学院在非遗研究方面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亳文化基地建设,2019年11月13日,我校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蔡洪勇一行赴黄山学院“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学习交流,非遗中心主任马勇虎教授对蔡洪勇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

在黄山学院安徽非遗研究中心办公室,马勇虎首先介绍了该研究中心的成立和发展、研究方向、学术成果等情况。蔡洪勇也就我校办学定位、亳文化研究现状作了详细介绍。之后,双方围绕亳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设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马勇虎建议:亳文化研究中心要加强文献资料建设,并注重文献资料与田野调查相结合;凝聚一批同行爱好者,对亳州中医药文化、白酒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启动非遗传承人口述史工作,同时对口述史研究的方法和技巧进行具体指导。与会人员思路大开,颇受启发。

   随后,蔡洪勇一行参观了徽州文化展示馆,听取了马勇虎对徽文化“专家团队、学术平台建设、论文发表、课题研究、著作出版、学术交流、服务地方与社会、产学研结合、专业建设融合、特色文化育人”各部分的介绍,对黄山学院在徽文化研究领域的做法和研究成果有了进一步了解。

黄山学院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5月25日,是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致力于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研究和保护。该中心设立三个研究方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与利用研究和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