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亳文化尽在一馆中

发布者:bwhadmin发布时间:2015-07-05浏览次数:1791

    从商汤到老庄再到三曹,从中药到白酒,几千年薪火相传。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几千年来亳州走出了数不尽的文人贤士、英雄豪杰,也逐渐形成了地域特色鲜明的亳文化。在亳州师专刚刚基本建成的“亳文化馆”内,几千年的亳州文化穿越时空,向众人展示药都古城的辉煌与历史。

 

 八个展厅展现五千年亳文化

        “亳州,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地处涡水之滨,中原腹地,其地理优势使之成为周边文化融会贯通的过渡带。悠久历史积淀了特色鲜明的亳文化……”走进亳文化馆展厅,一个以汉阙和书简为造型的简介就映入眼帘,浮雕背景上印刻着“亳”字的由来。

    书简右侧一幅大型谯郡地图悬挂在背景墙上,用甲骨文标识着亳州自古以来的地域分布。仿古的造型,每一个细节都由当时的文化元素构成,在淡黄色灯光的映射下,让站在展厅内的人有种穿越历史的幻觉。

    “整个亳文化大致包括史前文化、老庄道家文化、曹魏文化、方言民俗文化、养生文化、商贸文化、民间艺术等8个部分。”亳州师专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魏宏灿介绍,亳文化是千百年来生活于斯的本籍、客籍及侨居外地的亳州人日积月累形成的生存方式、生活经验、社会价值观等物质与精神文化形态的总和,与“徽文化”遥相呼应,形成“南有徽文化,北有亳文化”并蒂绽放的景观。

 

    “亳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亳文化馆的建设就是为了将它更好地传承延续。”魏宏灿说。按照亳文化构成的8个部分,亳文化馆内也按历史年代区分成了8个展厅,从史前文化、道家文化、再到民间艺术。走完8个展厅后,亳州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就可一览无余。

 

     随着历史的路线前行,最先看到的就是史前文化遗址。5000多年前亳州境内的沿河台地聚居许多氏族部落;3700多年前汤都于此,成为商人早期活动的地区及中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着丰富珍贵的文化遗产。展台上陈列的新石器时期村落遗址出土的陶罐、石器等物品,折射出亳州古老的历史文化。 

 声、光、电结合带你感受风云变幻

    “我们不仅有静态的文物,也能通过声像让你瞬间穿越到商汤时期,看看那时候的场景。”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亳文化馆总设计者孙迪,一边讲解一边打开汤王桑林祈雨的电子设备。顷刻间,汤王负茅求雨,烈火滚滚、电闪雷鸣的画面就出现在眼前, “万夫有罪,在余一人。无以一人之不敏,使上帝鬼神伤民之命”的诵读声回荡在耳边。

    在老庄道家文化展厅内,以涡阳天静宫为背景,孔子问礼于老子的声像造型也同时开启。短短几分钟内,在画面、灯光、图像的配合下,众人目睹了孔子到周,向老子请教“礼”的场景。老子所阐述君子要适应时代潮流,顺势而动,得到重用时就努力施展自己的才能,不被重用时就应深藏不露的道理,也随之深入人心。

    “最初设计时,我们就努力对传统符号整合提炼,打造富有历史感的造型元素。除此之外,为了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将声、光、电、影视、多媒体等形式融入其中。”孙迪介绍,在多个展区内都通过技术手段将代表性的历史元素变得更加生动形象。

    参观完老庄文化,通过一个逼真的小型运兵道就可到达曹魏文化展区。曹魏时期,亳文化极为辉煌。“建安风骨”兼笼前美,静观展厅曹氏父子与名士嵇康、夏侯家族的作品就陈列其中,细细品味则可感受风流人物独领风骚的磅礴大气。

 全国第一个以宣纸为载体的展馆

    在亳文化馆内,缤纷多彩的民间文化、养生文化、富甲黄淮的商业文化和民间艺术,在精致的展馆布置和丰富的历史典籍中也大放光彩。走在其中,乐府民歌、戏曲、音乐、舞蹈、书法、绘画、剪纸……品类繁富的精神文化遗产随处可见。根据史料绘制的商贾云集、会馆林立壁画,让人犹可看到当时的盛景。

    除了考究的仿古元素,馆内壁画和摆设的立体感造型也显得独树一帜,与众不同。“为什么展板、壁画的色泽那么明艳,灯光打上后不会反光,反而呈现出更强的立体感呢?”这一问题,成为不少参观者的疑惑。

 

    得知大家的困惑,孙迪骄傲地说:“这个亳文化馆可是全国第一个以宣纸为载体的展馆,馆内大多模板和壁画都是在宣纸上印染出来的。”得到允许后,记者轻轻触摸馆内的背景墙,宣纸特有的质感和纹路触手可及,十分清晰,带着独特的岁月感。

    孙迪介绍,宣纸是徽文化的特色产品,用宣纸为载体打造有着悠久历史的亳文化则更为相得益彰。此外,宣纸特有的柔韧、易保存、不变色等特质也是孙迪选择的一个缘由,由他研发出的《印刷专用宣纸的制造工艺》更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在纸上印制图画说起来容易,真正成功要花费很大的工夫。”孙迪说,仅仅一个花戏楼的展台,他就花费了5个小时拍摄最佳角度,后期又经过调色、印制才最终成型。与普通材质做成的展板不同,宣纸做成的壁画与展板,无论经过多长的时间洗涤都不会褪色,也不会出现反光等问题。 据了解,亳文化馆的建设已基本结束,将于近期开馆,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馆内的细节进行修整。开馆后会定期向市民开放,让更多人亲临现场感受亳文化的魅力。

                                           (亳州晚报李锦文/文   亳州师专王改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