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巷钱庄

发布者:bwhadmin发布时间:2014-10-26浏览次数:938

    南京巷钱庄是安徽省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钱庄建筑,位于亳州市北关南京巷19号,建于清道光五年(公元1825),是以货币为经营对象的民间金融机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存款、放款、货币兑换、发行与兑换钱票、银票。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亳州城内原有的钱庄旧址,绝大多数被拆除改建,仅有南京巷钱庄,保存较为完整,作为景点,对外开放。

    钱庄的整体建筑是一座两层三进四合院,共有前厅、中厅、三厅、信房、账房、掌柜房、金库、财神堂等30多间,信房管人事、中厅用来接待、账房负责银钱出纳……机构一应俱全,分工明确。其中,钱庄内展示的密押诗,内中颇有玄机,表面看起来像现在银行的职业道德规范,其实每个字都是钱庄内部的密码。这套完备的金融管理制度曾经让很多西方管理专家叹服。现钱庄存有亳州钱庄兴起、发展等历史专题陈列,对研究近代钱庄的历史和商铺建筑有重要史料价值。

    1998年5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