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行政工作规程(修订)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67

 

一、会议规程

1.流程:提议议题→确定议题→准备汇报提纲→参加会议→落实会议精神

2.说明:1)部门需要提交学校会议研究或向学校会议报告的事项,提前向分管领导书面报告,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交院办公室,由院办公室确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2)经确定列入会议议程的议题,部门要把需研究或报告的内容在会议前一天提交院办公室。(3)会议期间,列入研究或报告的内容按院办公室要求由汇报部门负责人或具办人汇报。(4)部门内部会议,对照学校层面会议组织召开。(5)做好会场布置和会中服务。所有会议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6)接待外宾要着正装。(7)会后工作。主要包括会议记录整理归档,学校层面会议记录、纪要全部按规定时间内归档。部门会议记录、纪要要存入部门档案中。按照一会一卷的形式形成会议材料。分学期或学年汇总一阶段的会议资料,装订成册。

二、办文规程

(一)收文处理规程

1.流程:登记→分类贴签→办公室拟定拟办意见→呈交领导批示→交付部门承办→专人督办→收回文件归档。

2.说明:1)登记时分两大类三层级。两大类为:非涉密文件和涉密文件,涉密文件包括密码电报和三密文件。非涉密文件为常规文件。三层级为: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办的文件——省级文件——市级文件。三级两类文件分类分级分盒存档。(2)登记时要用电子表格,同时使用纸质登记。(3)所有外出参加的会议领回的文件资料要交院办公室,由院办公室安排传阅。(4)领导批示后的文件原则上复印之后交承办部门办理。涉密文件不得复印,在规定的地点阅看,允许抄写主要精神和要求。(5)文件收集后,原则上每年归档一次。涉及长期适用性的法规、政策性的公文,可在归档前复印备用。(6)部门人员接收到学校或上级发给的文件,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交给部门负责人审阅。部门要建立文件档案专柜存放档案。(7)涉密文件由专人负责接收、登记、传递、保管、归还。一般文件由专人负责登记电子表格,然后进入阅文程序。

(二)发文规程

1.流程:分管校领导或部门提议发文→院办公室或部门拟文→院办公室编号→院办公室审稿→校领导核定、签发→拟文部门校对→文印室印制→院办公室核校成文稿→用印→分发→备份存档。

2.说明:

1)拟文时一定要事先酝酿成熟。编号要连续。学校层面文件编号由院办公室负责,各部门内部文件由部门负责,文件编号内容组成为:部门简称、年度、流水号,例如教务处文件可编为:教务〔2010〕1号;学生处内部文件编号:学工〔2011〕8号。2)各部门拟定草稿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交院办公室审稿,院办公室审核稿件后,拟定由校领导核定、签发的意见,校领导拟定签发意见后,院办公室文印室核定格式,印制文件,印制后的文件需再行校对,确认无误后方可用印。3)发文要有记录,领取人签字。发文要迅速及时。(4)各部门要制定专人拟稿,并负责审核、校对各种文稿、用印。系部出台文件要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

三、用印规程

1.流程:用印者到办公室填写用印登记表→分管领导在登记表上签字→办公室人员检验用印事项是否符合规定→用印

2.说明:(1)学校印章由学校办公室统一管理,各部门印章由部门负责人指定专人管理,不得出现多人管理现象。

2)印章使用实行登记管理制度。用印人要凭责任领导审批同意用印的意见,填写用印登记表,核对无误后方可用印。

3)因特殊工作需要将印章带出学校的,必须有责任领导同意,并交专人携带,回校后及时归还。

四、教职工请假规程

1.流程:个人书面申请→所在部门签字盖章→分管领导审批→离岗学习、办事或休息→返校→向所在部门、分管领导、人事处销假。

2.说明:教职工需请假时,写出书面请假条,如实陈述请假事由。具体要求按照《亳州师专教职工考勤制度》执行。

五、教职工出差规程

1.流程:接受出差任务→书面向分管领导报告,领导批准→报告组织人事处和办公室→出差→返回向分管领导、组织人事处、办公室报告→提交会议文件和重要资料

2.说明:出差人员必须凭领导批示意见方可出差;参加会议人员返回后必须将领取的文件和重要资料交学校办公室。

六、人事调动工作流程

1.内部岗位人员调整:基层单位提出人事变动意见→组织人事部审核岗位职数→组织考核人选→党委审批或校长办公会议决定→下发人事变动文件

2.人员调出学校:个人书面申请→系部或部门会议研究,提出意见→人事处牵头组织审核,提出意见→学校党委会议或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同意调动→填写归还公物清单→办理调动手续

七、职称评审

1.流程:人事处制定职称评审方案→公布空余岗位指数→个人申报→基层单位审核与公示→教务处审核申报人的教学科研情况→组织人事处审核申报人学历资历,结合教务处审核意见,决定是否受理申报人材料→校学术委员会评审推荐→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学校公示→学校上报市人社局审核→专家评审→市人社局批示

2.说明:教师申报晋升职称,所在系部要召开党政联席会进行资格审核和教学工作量、科研成果的审核,并提交系部审核汇报材料。

八、教师进修学习

1.流程:个人提出书面申请→系部党政联席会研究同意并签字盖章→教务处、人事处审核签字盖章→人事处提交校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派出学习

2.说明:

1)系部、职能部门每年根据学校意见制定教职工进修计划,5月之前报送学校组织人处。

2)教职工外出学习,定期返校向系部、教务处、人事处和学校领导报到并汇报学习情况。(3)学习结束之后,回校作至少一次专题报告。

九、档案归存

1.流程:部门整理档案资料,分卷→制作归卷汇总表→提交分管领导审核→汇总交学校综合档案室→档案室负责人签收→档案室整理存档。

2.说明:(1)具体执行学校文件资料归档制度;(2)部门归卷时间为每年初第一季度归卷前一年形成的需要存档的资料、文件、专著、合同书、实物等;不得迟于每年3月底;(3)部门归卷时,执行一事一卷、一人一卷、一文一卷,物品要表格与实物一致;文字档案的形成过程要齐全;

十、用车规程

1.流程:使用部门提出书面申请→使用部门到办公室填写用车登记表→分管领导、校长签字同意→校办公室派车→返回告知办公室

2.说明:原则上不经校长同意部门不得使用学校公务车辆。部门经同意使用学校公务车辆,所发生的燃油、过路等交通费用由部门承担。

十一、公务招待规程

1.流程: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到办公室领取公务招待派餐单→学校办公室指定招待酒店→部门负责接待→回学校办公室报销招待费用。

2.说明:1)严格执行《亳州师专招待费管理暂行办法》;

2)严格控制陪餐人员数量,不得随意增加陪餐人员;

3)严格执行招待标准,超出标准的由招待人承担;

4)不符合程序的不予报销招待费用;

5)不在本市招待的,根据具体情况向领导请示后执行。

十二、增添办公设备

1.流程:使用部门提出书面申请,陈述理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校长审核签字→采购办购买→使用部门领取设备,作资产登记。

2.说明:(1)严格执行学校资产管理办法;本着节约原则,原则上旧设备不报废的不予增加新的设备;(2)使用设备的部门人员在调出部门时,要向部门负责人交还设备,部门负责人验收设备的数量和完好性。

十三、资产报废

1.流程:使用部门提出书面申请,陈述理由,提供技术鉴定意见→分管资产领导审核签字→后勤处核算资产报废价值,提出报废意见和方式→资产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执行资产报废,作好报废记录。

2.说明:1)严格执行学校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节约原则,可继续使用的不得提前报废;(2)不履行报废程序私自报废致资产流失的,由使用人和所在部门负责赔偿。

十四、公共会议室、多功能厅使用

1.流程:使用部门提出书面申请,陈述理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校办公室审核→办公室协调安排使用→回复办公室使用情况,办公室验收设备。

2.说明:1)原则上,不是学校层面的活动和会议,不予使用;

2)使用部门必须保证使用过程中设备安全、人员安全,保持卫生整洁,专人负责监管;

3)因管理不当,人为损坏设备的,由使用人和单位负责赔偿、维修。

十五、部门管理

(一)日常考勤

1.流程:1)考勤:上班起始集中签到或点名→收存签到簿或点名册→上班→下班时核对早退人员及加班人员,并作记录。

2.说明:各部门考勤要做书面记录,定期汇总考勤情况,每月把考勤汇总情况抄送一份给组织人事处。组织人事处以此作为核定津贴、考核人员、评优评先的基本数据。考勤部门自留考勤原始记录,并作为内部人员考核评比的基本依据。

(二)会议考勤

会议考勤由组织会议者进行考勤,考勤以签名为主要形式。会议结束之后将考勤表交组织人事部,组织人事部以此作为核定津贴、考核人员、评优评先的基本数据。

十六、学生证明的开具

1.开具学籍证明(责任部门为教务处):学生凭有效证件申请→教务处审核,开具证明,并盖章→学校办公室加盖校印,并作用印记录。

2.户籍证明(责任部门为保卫处):学生凭有效证件申请→保卫处审核→开具证明并盖章→作用印记录。

3.学生证、毕业证补办:登报声明证件丢失→个人书面申请补办→教务处审核签署意见→补办证件→办公室验印

十七、领导交办事项工作规程

接受学校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交办事项→承办部门负责人安排具体人员办理→提出办理方案,落实具办事项→向领导汇报办理情况→修补不妥或遗漏之处。

十八、公物报修、检修规程

1.报修:使用单位提出报修书面申请(使用部门负责人签字同意)→分管后勤领导签字同意→交后勤处具办→使用部门签字认可维修结果。

2.检修:后勤处负责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同意后维修。重大开支需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后勤处落实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