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召开2019年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407

2019年12月31日,亳州学院2019年教学科研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院领导胡恩彪、张立驰、时伟、李迎春、李景彪出席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我校教学科研工作,对2020年我校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转变思想、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办学活力,推进转型发展和内涵发展建设,围绕2022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加快“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化”本科高校建设。

31日上午,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立驰作会议主题报告。他指出,2019年学校教学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基固本精准对标,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内涵发展。一年来,学校进一步强化了教学中心地位,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健全了校系两级学术组织,加强了基层教学团队建设,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2020年学校将对照本科办学合格评估标准,加强基本办学条件、基本教学规范、基本质量标准三项基本建设;将从加强系统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加强质量工程建设、提升教研能力,加强基层团队建设、发挥团队作用,加强教发中心建设、提供发展支撑平台,加强政策引领、完善分类评价五个方面提升教师能力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张立驰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在规范管理、搞活机制、释放活力上下功夫,开拓了科研工作新局面。一年来,学校科研立项平稳上升,横向合作较快提升;科研成果继续增加,高水平成果有所突破;科研制度进一步健全,科研管理日趋规范。2020年学校将从凝心聚力、形成广泛参与科研工作的新局面,科学规划、把握科研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科学管理、提升科研工作的整体能力与水平等三个方面推进科研氛围营造、科研能力提升、科研项目申报和科研成果转化等诸项工作。

胡恩彪指导美术系学习讨论

张立驰指导中药学院学习讨论

时伟指导教育系学习讨论

李迎春指导经济与管理系学习讨论

李景彪指导体育系学习讨论

各院系围绕教学科研工作主报告展开了深入学习讨论,校领导胡恩彪、张立驰、时伟、李迎春、李景彪到各自联系院系座谈指导。31日下午,11个教学院系结合学习讨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院党委书记胡恩彪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的具体举措,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迎接教育部新建地方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主题明确、日程紧凑,会议质量高、效果好,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目的。

胡恩彪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谁培养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学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和组织力,为坚持教育的“四为”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牢记使命,完善育人机制,明确“培养什么人”。要突出课程育人,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要强化科研育人,引导科研人员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题研究运用全过程;要统筹推进十大育人工程,形成“三全育人”的新格局。三是对标对表,夯实内涵建设,明确“怎样培养人”。对标2020年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对标一流本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正视差距弥补短板;对标教育部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合格评估,着手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系统推进“一个目标、三个基本点”建设,确保圆满完成评估各项任务。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时伟主持会议,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设主会场和院系分会场,分上、下午两个阶段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