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体、六结合、多形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实践教学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 2015-11-19  文章出处: 宣传部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95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以下简称“思政课”)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政课”整个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落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中具有独特的效果。“05”方案实施后,学校十分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为了扎实开展实践教学,思政教研部制定了详细的实践教学方案,建立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
  一、创新理念,科学设计实践教学内容,构建特色实践教学体系
  思政教研部不断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构建了“三载体、六结合、多形式”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
  1.“三载体”是指实践教学模式包括课堂实践、校园实践和校外实践三个方面,实现了实践教学由内向外延伸和拓展。
  2.“六结合”是指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与教材重点内容、校园文化活动、国情省情和市情、亳州市地方文化、当前社会热点和重大事  件、重要纪念日和节假日相结合。
  第一,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与教材内容紧密结合。针对教材内容设计实践教学内容,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针对大学生恋爱问题邀请安徽师范大学赵平教授做专题讲座,针对法律部分的学习组织学生到法院旁听庭审等。
  第二,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通过校园文化潜在的、隐性的教育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塑造、凝聚和约束功能。
  第三,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与国情、省情、市情相结合。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省情和市情,了解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和发展,提高了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现象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对社会发展的信心。如组织学生参观古井酒厂和古井酒文化博物馆等。
  第四,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与亳州市的地方文化相结合。开发和利用地方特色文化,如道家文化、中医药文化和三国文化在学生精神世界中的构建价值,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和人文素质。如组织学生参观亳州市博物馆、老子庙、康美中药城等。
  第五,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与当前社会热点和重大事件相结合。如针对近期南海问题、毒胶囊事件问题设计实践题目,组织学生开展PPT制作大赛和辩论赛。这既体现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又培养了学生观察社会问题敏锐的洞察力,提高了学生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第六,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与重大节假相结合。在实践课教学内容的设计上紧紧抓住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发生的时机,开展教育活动。如“学雷锋活动”中,思政教研部组织学生开展的演讲比赛、义务劳动、帮扶孤寡老人等实践教育活动。
  3.“多形式”是指实践教学的形式丰富多样,如课堂实践中进行的辩论赛、演讲比赛、模拟法庭、观看视频、PPT制作大赛等形式;校园实践中开展的社团活动、报告和讲座、行为践行比赛等形式;校外实践中组织的社会调查、参观考察、志愿者活动、社会服务活动等形式。此举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个性化选择,有利于学生依据自身兴趣爱好参与其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保障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工作,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高标准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形成了“领导重视、相关部门配合、思政教研部负责组织、思政课教师具体执行”的实践教学保障体系。
  1.多措并举,保证“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
  (1)制定教学计划。把实践教学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思政课”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结合起来,统一规定学时和学分;“思政课”实践教学进入人才培养方案,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制度保障。
  (2)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是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要保证。到目前为止,我校已建立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古井镇文化站、蒙城县烈士陵园、涡阳县新四军纪念馆、亳州市博物馆、古井镇晨野小学留守儿童之家等实践教学基地。这些社会实践资源既能让学生了解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又能让学生感受到我国现代化发展成就,具有立体性、全面性的特点。
  (3)提供经费保障。学校将“思政课”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按一定比例拨出专项经费用于社会实践教学活动,保证专款专用。
  (4)确立考核评价细则。学生的“思政课”实践成绩由任课教师综合“思政课”实践教学考核情况、社会实践报告完成情况以百分制统一评定,其考核成绩按照以下比例纳入课程学期总成绩:实践活动成绩占30%、理论考试成绩占60%、平时成绩占10%。
  2.整合多部门资源,形成“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合力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人、财、物的投入和社会多方面的支持,同时需要校内多部门协同完成。为此,学校建立了由思政教研部牵头,宣传部、教务处、教学系部、学生处、团委等多部门配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机制,多部门协调实施形成了合力,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3.制定计划、分工实施,落实“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
  思政教研部根据“思政课”实践教学大纲要求,制定全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计划的实施方案,“思政课”教师具体组织实施实践教学。任课老师通过课堂教学组织开展观看视频、PPT制作大赛,校园实践组织开展听报告听讲座、行为践行比赛,校外实践组织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等,综合评定每位同学的“思政课”成绩。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教学内容有效实施
  “思政课”任课教师是实践教学实施的主体,教师的素质与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密不可分。因而,学校不断加大对思政教研部教师培训力度,推动教师实践教学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为了保证实践教学内容的有效实施,学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学习交流推动了“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如邀请淮北师范大学郝文清教授、张彧教授到我校举行学术讲座,介绍他们学校实践教学经验;派出“思政课”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等。通过培训交流提升了我校“思政课”教师指导实践教学的素质和能力,对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开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思政教研部每学期都要聘请各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等担任“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为实践教学提供理论支撑
  “思政课”教师积极申报课题,主动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2009年以来,“思政课”教师围绕思政实践课教学申报了四个专项课题,先后发表教科研论文12篇,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建设和改革的深入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因思政教研部教科研工作成绩突出,2010年,“思政课”教学团队被确定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3年又被安徽省教育厅评定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思政课”实践教学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也锻炼了学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如:主动创业的张杰顺,为农村留守儿童创办幼儿园的代玲玲,志愿服务西部的陈传传等。这些优秀毕业生体现了亳州师专青年学子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的高尚品质,他们也为母校增添了光彩。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经济开发区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16 邮编:236800
版权所有:亳州学院 备案序号:皖ICP备16014458号-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