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亳州学院红色小喇叭宣讲团到寿县小甸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出处:教育系作者:余芳、蔺思杰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34

为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9日至6月24日,亳州学院红色小喇叭宣讲团到寿县小甸镇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宣传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基层群众立足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引领和凝聚团员青年,形成敢为人先、勇于奉献、实事求是精神;激发大学生勇担使命,学习英烈敢为天下先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

追寻党的初心,勇担时代使命。6月20日,宣讲团一行在寿县小甸镇广场举行文艺汇演,正式启动在该县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精心准备舞蹈、朗诵、合唱,节目形式丰富,内容多样,吸引当地村民驻足观看,为此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6月21日上午,宣讲团在寿县小甸小学举办“童心向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班,宣讲团成员采取导读、领学、一对一辅导、分组研讨、阅读分享等形式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的历练故事及在知青岁月中对梁家河所建立的深厚感情。成员引导小学生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小朋友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努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举办赠书仪式,宣讲团成员为读书班优秀学生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成就的手工作品。此次读书班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6月21日下午,宣讲团在寿县小甸初级中学与学生朋友们围坐一堂,围绕“青春向党”主题,举办读书班。宣讲团成员详细介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主要内容,再现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交往、交流、交心的温馨场面,全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关注关心关爱。读书班围绕新起点、奋进新时代的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宣讲团成员带领青年学生共同学习原文经典金句,深入交流,分享感悟。活动结束后,宣讲团成员将图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和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成就的手工作品赠与当地青年学生,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坚决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厚植爱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6月22日,宣讲团前往寿县烈士陵园、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安徽楚文化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和理论宣讲,宣讲团成员向当地工作人员学习宣讲方法和宣讲时应注意的事项,并围绕“讲好党史故事,弘扬地方红色文化”的主题进行宣讲,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跟党走,彰显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情暖乡村,传播党的好声音。6月23日,宣讲团前往寿县苏王村开展进村入户宣讲活动,并访谈老党员、困难群众,面对面互动式交流并宣讲党的政策理论。通过理论宣讲和倾听老党员讲述红色革命故事,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助力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乡村建设。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年学生学好、讲好“思政课”,传播先进文化,接受先进文化的哺育提供了重要依托;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此次宣讲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厚植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人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