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亳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

文章出处:亳文化研究中心作者:王改凌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640

12月5日,亳州学院亳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亳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时伟,亳州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景彪,以及学术委员会专家出席了会议,大会由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蔡洪勇主持。

会议审定了亳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并对亳文化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

时伟在致辞中介绍了亳州学院的基本情况、发展战略以及加强学术合作的愿景。

学术委员会专家分别就亳文化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亳州学院亳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晓光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担任亳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一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并就亳文化研究中心下阶段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亳文化研究中心实体化的力度。二是架构中心研究人员的队伍体系。三是提升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主持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争取在国家社科及教育部课题上有所突破。四是以项目为引领,凝炼亳文化的研究方向。五是加强亳文化的理论探讨。六是谋划有显示度的成果,打造亳文化研究的文库。七是积极参加省内各种学术活动,扩大知名度。八是积极推进人文社科基地的申报。九是设立徽学研究中心分中心。

亳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7人,分别是: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亳州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晓光;阜阳师范大学督导员、教授吴海涛;安徽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汪谦干;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徽史学》总编辑方英;《学术界》社长兼总编辑马立钊;亳州市首席专家、教授魏宏灿;亳州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陈德琥。

亳文化是千百年来生活于涡淮谯亳大地上的人们日积月累形成的生存方式、生活经验、社会价值等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总和。这一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孕育了无数灿若星辰的先哲名流、英雄豪杰,留下了丰厚的文化资源,挖掘研究、传承弘扬亳文化,对于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促进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以优秀历史文化资政育人,服务地方社会都有着重要意义。亳州学院立足于地域文化优势,2010年初成立了“亳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随着亳州学院的不断发展,亳文化研究中心进一步组合和建设,研究力量有了明显提升。亳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调动校内外学术力量,极大推动亳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研究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