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共护红色小岗村 同筑百年乡村梦

文章出处:团委作者:陈锦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343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当代大学生树立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和宗旨,712日至17日,亳州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团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以“促进乡村振兴,打造文化之旅”为主题,旨在了解小岗村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利用、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与完善等情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改革开放创新篇,大包干精神催人奋进。712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参观大包干纪念馆、采访“大包干”代表严金昌,回顾分田到户和“十八个红手印”的故事,学习“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红色大包干精神。

  鞠躬尽瘁为人民,沈浩精神感人至深。712日下午,实践团成员走入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故居,忆苦思甜,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心无旁骛干事业”的沈浩精神。

  文化遗产铸硕果,精神文明开新花。713日,实践团成员寻访当年农家,观赏学习凤阳花鼓戏,展示表演亳州五禽戏,有效促进了两地同心强化遗产保护意识,牵手创建文化交流窗口。

  714日,实践团利用小岗村新时代文化广场向当地村民传授亳州五禽戏。五禽戏“内炼精气神,外操筋骨皮”,兼有动、静功之效,受到了村民们的喜爱,进一步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

  715日,实践团结合服务主题与调研方向,在小岗村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开展了“一月一课一践一悟”活动,通过团课学习,实践团成员回顾了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了解了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理论政策。团课结束后,实践团在小岗村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让当地村民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特质。

  716日,实践团走访村民、采访村两委干部同志,了解到全方位、多载体、多渠道协同推进农村文化创新发展的局面逐步形成,小岗村不断促进乡村文化发展与产业、人才、生态、组织振兴融合发展,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文明新气象。

  人生不该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有利于大学生走出象牙塔,贴近农民的心,把成长的根融入祖国的沃土。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大学生要用青春的脚步丈量“乡村风情”,用青春的笔触传递”乡村声音”,用青春的朝气激发“乡村活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