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

文章出处:发展规划与科研处作者:葛跃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528

330日,亳州学院举行科研工作座谈会,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团队能力提升和科研平台建设进行经验交流。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立驰出席,会议由发展规划与科研处处长葛跃主持。

中药原料产品研发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汤建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强调要做好实验室对企业的开放工作,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和了解,推进科研与地方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议学校加强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建设;向敏教授和大家交流了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他提倡广大科研工作者要走出校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尊重企业和精心选择企业,要和企业长期合作,帮助企业拟定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建议设置校级科技奖;王文建教授认为,学科团队建设的关键在于选对学科带头人,团队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建议学校加大场地和经费支持;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蔡洪勇回顾总结了亳文化研究工作的经验与不足,提出发展的规划和愿景。中心将继续聚焦老庄与道家文化、三曹与魏晋文化、华佗与养生文化和方言民俗文化研究,推进亳文化研究成果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区工作;建议加大科研工作的统筹与规划。与会者针对科研平台的建议、地方文化研究的发展、科研成果转化、科研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张立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与交流后指出,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快速发展,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内部纵向比较发展较快,但与省内兄弟院校相比,大家更要认识到差距,特别是在学科建设、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总体水平较低。就我校科研工作来说,科研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科研规划与统筹能力较弱,缺乏重大科研平台、国家级科研项目和标志性科研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导向不明确,团队凝聚作用不明显。当前,学校正在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科研工作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方面尤为重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科研意识,完善体制机制;学校将继续加大对科研平台建设的投入,加强领军人才和团队建设力度;发展规划与科研处、各院系要加大统筹,注重科研工作的规划性;科研工作要进一步面向社会主战场,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作为高校教师,要拿起教材进课堂,放下教材进工厂,要学会和企业家交朋友,要做真学问,解决真问题。发展规划与科研处要继续落实放管服文件精神,提升服务能力。

 各院系负责人,全体教授、博士、实验平台负责人、团队带头人、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