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参与承办安徽省社科联第十五届学术年会

文章出处:亳文化研究中心作者:王改凌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708

  11月22日,安徽省社科联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在合肥举行。会议由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亳州学院承办。年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开启新时代美好安徽新征程”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兵作题为“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建议》的核心要义”的专题辅导报告。来自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400多人齐聚一堂。亳州学院科研处、亳文化研究中心、学报、中文与传媒系等教师10余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要求,全省社科界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努力为“十四五”发展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努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拓展新视野、作出新贡献。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建设“四个一批”,努力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安徽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
  在亳州学院承办的“文史及综合类学科专场研讨会”上,亳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立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张立驰介绍亳州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立足亳州历史文化名城,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所做的工作,学院要积极打造“亳文化”特色品牌,在推进亳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区“四进”工作的同时,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拓宽研究平台,努力形成“南到徽州看山水、北到亳州看人文”的安徽地域文化景观。希望各位学者在本次专场讨论会中积极互动,启迪思维,迸发灵感,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共谋发展。

  文史及综合类学科专场分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亳州学院科研处处长葛跃和亳文化研究中心刘运好教授主持,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医科大学、阜阳师范大学、亳州学院等单位的10位学者进行了大会发言,省政府参事,黄山文化书院院长,安徽大学徽学中心教授刘伯山,阜阳师范大学吴海涛教授分别对他们的发言进行了全面准确、富有启发性的点评,同时建议学者们重视和加强对淮河文化的研究,并提出了不同于徽文化研究的学术路径。

  本届年会在省社科联的组织领导下,收到应征论文共473篇,经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委员会评审,评出获奖论文54篇,先进组织单位3家。其中,亳州学院亳文化研究中心共收到“文史与综合类学科”征文186篇,经专家双向匿名评审,向省社科联第十五届年会论文评审专家组推荐20篇优秀论文参加评比。亳州学院陈德琥教授的《五音听治与《淮南子》的崇禹情结——兼及音声释义与曹本治教授商榷》;程立中副教授的《清代颍州府所辖州县城池的营建研究》分别获三等奖;魏小红副教授的《民俗文化回归家园的生态化路径论析》获优秀奖,亳州学院被评为省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先进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