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系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成功举办

文章出处:经济与管理系作者:韩宸辰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246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经济与管理系于5月初启动了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63日下午,经过教研室选拔推选,共有9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在慎思楼A-501教室举行。经济与管理系全体教师参与观摩学习,并邀请校教务处评建办主任谢东教授担任评委会主任。

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刘峥在比赛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决赛,是我系“课程思政”工作阶段性成果的交流展示会,也是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动员会和学习观摩培训会。他希望各位参赛教师把参加本次比赛的收获,把自己在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资源的有效做法,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全方面的成功经验,与更多教师分享,形成示范效应,让学校每一位教师都能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能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把每一门课程都建设成为传播正能量,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主渠道。同时他也要求各教研室在本次赛事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

9名参赛教师先后登上讲台进行说课,选手们精神饱满,充满激情,语言生动,教态自然,现场气氛活泼热烈,持续了近3个小时。参赛教师们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融为一体,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赛后,评委会主任谢东教授从感受、感谢和建议三个方面对选手们的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说本次比赛充分体现了经济与管理系重视“课程思政”改革工作。他指出开展课程思政上要把握三点,即专业课从哪些角度融入思政元素,如何详略得当体现思政元素,以及如何根据实际情况融入。

开展“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是经济与管理系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经济与管理系将进一步落细落实课程思政工作,在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