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举办亳州市普通话教学与测试研讨会

文章出处:教务处作者:武孝超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392

9月17日,亳州市普通话教学与测试研讨会在亳州学院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培训处主讲教师、国务院外语中文译写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学术组成员陶昱霖莅临指导,亳州学院语委办主任沈晓燕主持。

陶昱霖和教师们一起就普通话教学进行了研讨。如字母与语音的关系,强调应树立透过字母教语音的基本观念,并以韵母教学为例,向教师讲解字母与实际语音的关系,辨别相近发音的细微差别,现场纠正了部分教师发音问题,具体教学中可采用汉语拼音和国际音标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学习者感知并学习普通话。另外,陶昱霖还针对亳州地区普通话学习的声调问题,以实际语料讲解了声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学重点。

    

沈晓燕介绍了亳州学院普通话常规教学开展情况,并分享了普通话分层教学实施经验。与会教师就普通话教学与测试中的困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给教师们在普通话教学上提供了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对于提高普通话教学质量,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亳州学院、亳州职业技术学院、亳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普通话教师及部分中学教师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