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生公寓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章出处:学生处作者: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515

各院(系)、相关处室:

2018825日凌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社会影响极大。108日上午9时,皖北某高校学生宿舍发生火灾,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为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我校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经学校研究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刻认识学生公寓安全工作在校园安全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和“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和任务,切实做好学生公寓安全工作。院(系)党政负责人是学生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二、成立检查小组

组  长:李迎春

副组长:

组  员:郭  军蔡洪勇李建春葛永斌谢英剑张伟伟杨松涛王振华王衍芳国春鼎向  敏学生处相关人员辅导员、班主任

三、检查内容

(一)卫生检查

1.宿舍内是否干净卫生、空气清新,布局合理;

2.被子是否叠放整齐,床上是否不乱挂衣物,室内其他物品是否摆放整齐;

3.阳台、卫生间是否干净卫生,物品摆放是否整齐等。

(二)安全检查

1.是否存在有突出问题和严重心理障碍的重点学生;

2.是否存在校外租房、晚归、外宿、私自留宿他人等行为;

3.是否存在赌博、吸烟、酗酒等行为;

4.是否存在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取暖器、电饭煲、电火锅、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的情况,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情况;

5.是否存在使用蜡烛、酒精炉等情况;

6.是否存放各类管制刀具、铁棍等情况;

7.是否存在饲养宠物情况;

8.其他安全隐患。

四、检查时间

1111日—1130

五、检查程序

1.1111日至20日,各院(系)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对本单位所属所有学生宿舍进行自查。

2.1121日至30日,在本次安全大检查组长带领下,学生处联合各院(系)对学生公寓集中进行大检查(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同时,学生处联合保卫处对学生宿舍区重点安全区域进行隐患排查。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系)要本着对学生安全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感,防患于未然,认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找准漏洞,不留死角。

2.认真落实,加强整改。各院(系)要严格按照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学生宿舍安全。要以本次检查活动为契机,加大宿舍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力度,对问题宿舍要立即整改;对违学生要予以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给予相应处分。

3.加强督查,落实责任。学生处将以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活动实施情况的检查督导,对本次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将予以通报,对存在卫生差、安全隐患大的宿舍院(系)、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全校通报。凡是被通报的辅导员(班主任)本学期期末考评一律列为三等,所带班级不得参评本学年度先进班集体,宿舍学生本学年度综合素质测评按照规定减分

                                                                                        亳州学院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