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创新谋跨越,转型发展谱新章——中文与传媒系十二五期间教学改革工作纪实

文章出处: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15-11-19浏览次数:96

 

  2011 -2015年期间,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十二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指导下,中文与传媒系坚决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总目标指引下,在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多方面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在摸索中稳步发展。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既取得了多项可喜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也受到了不少高等教育的理论性、实践性问题的困扰。
  一、教学方面
  在传统的高校垂直管理模式基础上,不断完善各种教学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以服务广大师生为目标。系科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岗位,进行明确分工,提高了工作效率。五年来,我们制定和完善了《中文与传媒系日常教学管理规范》、《中文与传媒系教师考勤制度》、《中文与传媒系辅导员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做到各项工作有制度可依,提高了系科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随着系科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服务模式的不断完善,我们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五年中共计立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研究项目近10项,涵盖省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专业带头人、教坛新秀等方面;校级质量工程和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校级教学团队,古代文学校级精品课程,大学语文、外国文学校级重点课程,《广告策划与创意》、《应用写作》校级教学改革课程,出版校本教材5部。
  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中文与传媒系从2011年组织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安徽省未来教师技能大赛以来,共获得三等奖以上名次10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汉语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达15项。
  二、科研方面
  中文与传媒系在夯实传统的语言、文学类基础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课题质量,主要突出科研项目的应用性和地方性。五年中共计立项科研课题55项,其中市厅级以上课题22项,项目内容既有基础性研究,也有涉及地方产业、地方文化、现代传媒等应用性较强的领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80篇,内容涉及
  语言、文学、地方文化、传统艺术、现代传媒等人文学科领域。出版专著12部。
  科研实力的提升和科研领域的拓展,为中文与传媒系的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较好地支撑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三、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师资建设是一所高校建设与发展的核心,中文与传媒系近五年的师资建设效果显著。2010年全系共有32位教师,其中具有硕士学位者不足10人,副教授职称10人,无教授职称、无博士学位教师。近五年来,通过内培外引,借助社会力量等方式,在职称、学历、学位、专业、专兼职等方面的结构逐步优化,中文与传媒系的师资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过激励科研立项、学术论文发表等方式,到2015年,系内共计培养博士2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通过在职读研、单科进修、外出访学等多种方式提高了原有教师的学历、学位、职称层次和教学水平。2011年以来,引进硕士15人,博士2人,教授3人,副教授1人。通过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系科新引进的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逐步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另外,中文与传媒系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办学,在与相关行业、企业领域的合作中,外聘小学语文教师、新闻传媒、广告设计、企业管理等学科专业的老师参与到专业建设中来。
  四、专业建设方面
  十二五期间,中文与传媒系共有语文教育、汉语、文秘等三个专业,2011年5月,系科更名为中文与传媒系,提出在继承传统办学优势的基础上,以中文相关学科为基础,逐步向新闻传媒方向转型。2011年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招生,2014年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招生。2015年作为我校首批升本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申报成功,将于2016年开始招生。到目前,在专业结构的框架上已经初步转型为传统中文专业与新型传媒类专业共同发展的局面。
  中文与传媒系语文教育专业2010年被立项为省级特色专业,在长期的小学语文教师培养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小学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上与小学教学实际更加契合,实行“见习向上,实习向下”的见习、实习模式,加强团学活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实施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的“双轮驱动”模式,提高了专业建设质量。
2015年中文与传媒系提出在传媒类专业基础上,成立文化传媒实体公司,加快教科研成果的转化,实现专业向产业转化,产业发展反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实习实训方面
  十二五期间,中文与传媒系校内实验实训建设为空白,近五年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和系科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建成语言综合实训室、文秘实训室、非线性编辑实训室、文化创意实训室、多功能演播厅、文化产品营销实训室,设备总价值近300万元,为语文教育专业和其他应用型专业的校内实验实训提供了保障。
中文与传媒系在校内实验实训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校外实习、见习基地。截至2015年,我校先后与亳州市谯城区10余所小学建立实习、见习合作协议,满足学生实习、见习的需求;与上海激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温州伯乐文化传媒集团、亳州文化旅游公司等20余家文化传媒类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满足中文与传媒系传媒类等应用型专业的实习需要,提高了实践教学的质量。
  六、对外交流方面
  中文与传媒系一直注重对外学术交流,先后承办多次学术会议:2012年承办安徽省第16届语言学会,2013年协办首届亳文化论坛,2015年承办安徽省高校文学院院长协作会。五年里,教师共有100余人次参加中国语言学会年会、安徽省语言学会年会、江淮官话方言研讨会、中国文字学会年会等省内外各种学术会议。
  通过对外交流,既获得了向校外专家请教学习的机会,又建立了向同行专家展示自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