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文章出处: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15-11-19浏览次数:121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发布实施5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体育系以此为契机,坚持《纲要》制定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职业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多样化、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纲要》强调指出,职业教育要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为了打造一支技术精湛、实践指导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体育系采取了“走出去”的措施,推动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快速建设。先后选派刘海莲、刘龙到芜湖方特城挂职锻炼,牛磊、殷旵林、国春鼎参加篮球一级裁判员培训,派余梅、龚欣雨参加全国大众健美操培训,龚欣雨、刘丽婷参加太极球培训,柏文萍参加手拍鼓培训,何安南参加羽毛球教练员培训等。
  目前,体育系19位专任教师中,有10人通过学校人事部门“双师型”教师认定, 7人成为省级一级裁判员,5人获得安徽省职业技能检定考评员资格。
  二、重视教育教学改革
  体育系以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为导向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体育系改进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围绕体育职业技能有针对性地制定课程计划,增减优化专业课程结构。如在新修订的课程计划中,体育系增加了羽毛球等群众喜爱的球类项目的课时,减少了田径等群众健身实用性不强的部分课程的课时。
  根据体育专业课程特点,体育系将早操、晚自习改为体育专业基本功课,按篮球、武术、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等五个项目,分别安排专业课教师现场指导,为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推进校企深度合作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体育系先后与市体育局、小夏健身俱乐部、景福小学等六家企业、学校及行政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合作的方式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聘请企业一线高技能人才作为体育系的兼职教师。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华佗五禽戏传承人陈静、全国武术冠军获得者许莎等来校任教,他们不仅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状况,而且技能高超、技术精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二是选派体育系专任教师到合作单位挂职锻炼。通过教师挂职锻炼,有利于体育系掌握用人单位对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技能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出有竞争力的技能型人才。三是以合作单位为基础开展教育实习、实训。在教育实习中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有针对性地选择与体育专业对口的单位或其他单位的体育专业岗位群集中实习,这样既有利于对实习学生的管理,又有利于提高顶岗实习效果。
  几年来,体育系通过教育改革,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很多外聘兼职教师本身是创业者,如跆拳道老师许莎,他们的创业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们自主创业的热情,部分毕业生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如2011级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王杰成立开设羽毛球馆,朱雷在上海开办健身房等。自主创业的毕业生还回校招聘2012、2013级师弟、师妹担任健身指导教练。由于学生素质过硬,体育系两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就业对口率达80%以上。


华佗五禽戏传承人陈静来校指导学生学练五禽戏


学生晨练五禽


以赛促练——跳高比赛


以赛促练——跳远比赛


运动会健美操表演


运动会武术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