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亳州师专校企合作简介

文章出处:宣传部作者: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14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亳州师专大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广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校企合作
  2010年以来,学校先后与古井集团、济人药业、华佗国药、亳州文化旅游公司等39家在亳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聘请企业高管、技术人员94人担任学校兼职教师,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联合制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了生物技术及应用班(古井班)、药物分析技术办(华佗国药班)等企业冠名班,实行订单式培养,五年来累计培养近千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加大了双师型队伍建设力度,先后推荐23名优秀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加强教师职业技能培养,优化了师资结构。

  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积极为“三农”服务。先后为农村培训养殖人员700多人次,建立了一支承接专家和联系农户的农业科技信息员队伍。学校多次组织农民科技示范户进入我校学习,与我校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咨询,不但提升了他们的理论知识,而且解决了他们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该培训开创了农村科技培训的新模式,也为加快皖北地区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发展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学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组建了生物工程研究所、亳安中药日化研究所、亳州市智慧城市产业与物联网技术研究所、亳文化研究所、古井文化研究所等。这些研究所与亳州市新科药材种苗公司,安徽亿人安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安徽分公司、华佗药业、安徽济人药业、协和城药业等企业紧密合作承担了一批安徽省的重点科技攻关和研究项目。这些项目多层次、多方位强化了“校企合作” ,推进了“产教融合”。学校积极引导水平高、能力强的教师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如:生物技术专业的教师与安徽古井集团合作,在酒曲制作、成分的检测等关键技术方面协同研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专业与亳州市新科药材种苗公司合作,开展中药材种苗的培育研究工作,在芍药的新品种的培育方面有重大突破,使芍药栽种两年即可成材,缩短了生长周期;在何首乌的栽种方面,采用藤茎插扦方式栽培获得成功,摒弃了传统使用根块栽种方法。以项目为支撑推进校企合作,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校校合作
  2010年以来,亳州师专先后与北京21世纪幼儿园、北京北方之星幼儿园、浙江宁波、义乌、台州、安徽利辛、涡阳、蒙城等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合作共建50多个实训基地。教师通过到省内外一些幼儿园、学校挂职锻炼、学生到签订的实训基地进行顶岗实习,为其他省份和亳州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3-2014年,亳州师专与合作小学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培和省培项目。国培项目有:安徽省“国培计划(2013)”农村幼儿园教师和农村特岗教师(小学品德)培训项目,亳州师专“国培计划(2014)”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教师“送培送教”(小学语文)项目,亳州师专2014年国培幼儿园保育员“送培送教”项目,亳州师专2014国培小学思品骨干教师“送培送教”项目,亳州师专2014年国培幼儿园园长短期集中培训项目,亳州师专2014年国培幼儿园教师“送培送教”项目,亳州师专2014年国培幼儿园转岗教师与新教师“送培送教”项目;省培项目有:亳州师专2014年小学音乐省培项目。参培学员逾千人次。


  五年来,学校实现了校企深度合作和产教密切融合,学校专业设置与亳州市十大产业紧密对接、高度契合,学校针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坚持产学研用结合,形成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互相促进的良性机制。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